image
20181115呂雪彗、林昱均/台北報導

洗防評鑑 16日公布優缺點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為期2週實地評鑑,於昨(14)日順利完成,評鑑團周五(16日)將公布我國這次評鑑優、缺點,不會給具體成績,明年1月中下旬初評報告才會出爐。據悉,評鑑團對台灣這兩年的努力大表肯定,惟認洗錢防制風險基礎的落實,時間是很重要因素。

 行政院洗防辦公室昨表示,2週共80多場評鑑,評鑑團已依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40項技術遵循及11項效能遵循評鑑標準,詢問各部會實際執行狀況。這次評鑑計41個私部門、37個公部門受評,1,900人次參加評鑑考試。

 官員透露,評鑑團質疑為何台灣自2007年第二輪評鑑後對「反洗錢」毫無動靜,並無重大作為,直到這1、2年才有動作?但肯定政府高層支持發揮很大效果,對台灣影響很大。評鑑團提到,洗錢防制風險基礎需要時間落實,台灣雖然進步神速,但需要靠時間營造。

 評鑑團並質疑,為何台灣對有犯罪所得或有可疑案件,每一件案子都可調查金流,不是只針對風險較大案件,優先順序為何,因此周二赴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現地評鑑,了解金融情報等資料受理、處理情形。

 由於調查局資料庫系統完整,分析專業,檢察官及執法機關與財金公司都有平台界接,要查公司或銀行可疑帳戶,調閱資料庫金流流向相當迅速,不必公文往返,節省人力及郵資,效率大幅提升,協查金流迅速完整,讓評鑑團留下印象深刻。調查局也舉例,過去對幸福人壽查金流,可以查到十多層公司的人頭帳戶資料。

 官員說,評鑑團已告知我方,周五在閉幕式只會點出台灣新一輪評鑑的優缺點,不會給具體成績,仍需時間審視資料,明年1月才會給台灣初評報告。針對評鑑不佳仍有時間補充資料,明年3/18日當周APG評鑑團會來台召開面對面會議,屆時會再檢視我改進情況,明年7月在APG大會宣布評鑑最終成績。

 這次APG評鑑包括兆豐銀行、華南銀行、永豐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渣打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第一銀行、中華郵政、全國農業金庫、樹林農會、台銀(外幣收兌業務)等金融機構,勤業眾信、資誠、宏桂吉盈3家會計師事務所,理律、萬國2家律師事務所。

 此外,還有凱基證券、國泰證券2家證券商、國泰人壽、台灣人壽2家壽險公司、永慶房屋、1家地政士及4家記帳業者、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等41個私部門參加評鑑,藉由公私部門分開詢問,據以判斷台灣反洗錢及打擊資恐法遵落實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