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魏喬怡/台北報導

富邦金資安守護神 李相臣轉戰永豐金

image
李相臣轉戰永豐金

 強化資安、拚金融科技,永豐金控重金挖角富邦金控資安守護神李相臣。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14日宣布,延攬警界轉戰金融業的台灣資安專家李相臣,從2018年11月起擔任永豐金控資安委員會召集人,希望藉由李相臣對於網路犯罪及資安的專業,及對於新興科技研究發展熟悉,對永豐金資訊安全管理提供強力協助。

 李相臣學經歷完整,是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電子通訊組、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電腦研究所畢業,曾是刑事警察局偵九隊前隊長、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與警政署資訊室主任,2012年時被富邦金控延攬協助處理金融業的資安問題,還被前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形容是可讓員工和客戶都很放心的「守護神」。

 朱士廷表示,李相臣是國內知名的資安專家,也是台灣最早開始談網路犯罪的高階警官之一,2012年從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轉戰金融業,從抓電腦犯罪的專家,變成新金融科技FinTech的推手,對於資訊開發、資安監控、新興科技研究發展有深刻的研究。

兼任總經理辦公室主任

 朱士廷強調,資安是未來重要議題,尤其在金融科技時代,資安會是發展金融科技的基礎,而資歷橫跨網路犯罪及金融科技的李相臣未來在金控發展金融科技上扮演重要角色,也因此李相臣不只是永豐金控「資安委員召集人」也兼任「總經理辦公室主任」。

 對於純網銀發展,朱士廷表示,永豐金目前沒有投資純網路銀行的計畫,會先優化永豐自身的網路銀行,但對後市會密切觀察。他透露,明年永豐會將數位化經營與實體經營切割,會提出更詳細計畫。

 永豐金第三季單季淨收益88.34億元,創17季以來新高,第三季稅後純益31.23億元則是14季以來新高。面對金融市場競爭與不穩定,朱士廷表示,未來永豐金會更加重視「穩定型」收入,同時拉高海外收入占比(目前海外獲利占整體的30%),香港、澳門、胡志明市分行今年成長率都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