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楊日興

人太多的危機不是危機

生鮮超市盒馬鮮生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戰略標誌旗艦,故在近年天貓雙11採訪活動中,阿里一定會安排記者團到盒馬鮮生參訪體驗。

 畢竟衍生自阿里,盒馬鮮生縱使是線下商店也採取互聯網思維發展,新模式快速嘗試,一驗證可行,馬上快速展店搶市占。且作為阿里的「新零售試驗場」,盒馬鮮生推行新模式速度非常快速,例如去年的熟食用餐區,今年已經擴張成一大間的機器人餐廳。

 不過,盒馬鮮生一開始所主打的智慧結帳、支付,似乎仍有一些努力空間。盒馬鮮生結帳區中4台無人結帳設備較去年似無變動升級,僅周遭裝飾改變,結帳區通道大排長龍,與牆壁上「不再排隊,自由自在」的標語明顯「違和」。

 參訪當日為周六,地處熱鬧地段的上海南翔店,記者對主打線上銷售、智慧支付的會員店有著排隊盛況感覺訝異。故早上參訪結束,趁著下午有聯訪盒馬鮮生CEO侯毅的機會,便向侯毅提問海外擴張計畫,以及對盒馬排隊的看法。

 在侯毅回應了暫無海外擴張想法後,主持人原本想直接點下一題,但侯毅主動說:「我還要再回答一下,盒馬會有排隊堵塞狀況,主要是盒馬太受民眾歡迎,請大家諒解。」

 事實上,雙11已成每年電商盛事,除了大陸,當天台灣多家電商網站也出現大當機,不少電商發布的公告除了系統搶修中請見諒之外,也會強調一句是因會進入網站的流量超過以往數倍,創下新高紀錄等等。

 不過,無論是系統當機、還是體驗不佳,這畢竟是年度線上消費大戲,個人覺得,還是先表態是因為服務的客戶眾多而導致瑕疵,再言改進較佳。畢竟有著人潮是多多益善,人太多聽起來總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