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天災肆虐 日本Q3經濟萎縮

GDP季增年率-1.2%!未來是否能恢復成長力道,貿易戰扮演關鍵角色...

image
日本經濟成長變化

 日本今夏受到包括颱風、地震等一連串天災影響,導致該國第三季經濟陷入萎縮。分析師指出,展望日本經濟未來是否有機會恢復成長,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將扮演關鍵因素。

 根據內閣府周三發布初步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為負1.2%,大致符合市場預期。這也是日本第二季GDP季增年率達3%、創2016年首季來最佳紀錄後,經濟又迅速反轉回落。

 日本上季經濟萎縮,最大因素是受到一連串天災重創。日本今夏遭遇颱風肆虐大阪、豪雨造成西部嚴重水災,與北海道地震導致停電等諸多影響,使得汽車生產受中斷。

 另外,氣候不佳迫使消費者足不出戶,加上生鮮食品與能源價格上漲,也多少抑制民眾消費意願,使得高占日本GDP約6成的民間消費下滑0.1%。

 展望日本未來經濟走勢,經濟學家認為,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將扮演主導性因素。

 興業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家相田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太多指標可以衡量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衝擊。不過他警告,「如果這場貿易戰令全球貿易在第四季陷入萎縮,這恐將不利日本經濟反彈。」

 現今已有部分日本大型企業指出,受到美中貿易對峙,已使他們獲利受創。例如,從事工廠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製造的發那科(Fanuc),已在近日調降到2019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獲利預測,它還發現大陸企業對於投資活動的心態已經轉趨保守。

 至於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也基於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決定對出資10%的大陸中信集團股權進行減損處理,預估此舉將損失1,433億日圓。它並預言,這場貿易戰明年將對大陸經濟造成更大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