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CPI月增0.3% 今年最高

油價上漲帶動下,10月通膨壓力持續偏強,支撐聯準會緩步升息政策

 美國勞工部周三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1月來最大月增幅,主要是汽油價格上漲和中古車價格回升等帶動,顯示通膨壓力持續偏強,進而支撐美國聯準會緩步升息的貨幣政策基調。

 10月CPI月增0.3%,扣除食品和能源等價格波動較劇項目後的所謂核心CPI則月增0.2%,兩者都符合市場預期。

 與去年同期相較,10月CPI增漲2.5%,漲幅雖高於9月的2.3%,但仍低於7月2.9%的6年新高紀錄。核心CPI年增2.1%,低於9月的2.2%,創4月來最低的年增幅度。

 雖然10月CPI裡包含汽油價格的能源項上漲而讓通膨增溫,但國際油價從10月初高點拉回到現在已累計下跌逾20%,外界以此認為,美國物價上漲壓力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因此拉回而給通膨壓力降溫。

 10月物價上漲的另一因素,在於中古的汽車與貨車等價格月增2.6%,創近9年來最大的月增幅。

 外界認為,是9月中古車價格明顯下跌後,才讓10月價格回升後的漲幅相對地變大,因此估計未來幾個月的中古車行情可望回復溫和上漲走勢。至於10月平均時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月跌0.1%,但年增0.7%。

 市場認為,10月CPI數據可能對聯準會在接下來幾個月裡要緩步升息的計畫產生影響。

 CPI跟聯準會偏愛用來衡量通膨情況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相較,雖然前者的數值通常略高於後者,但在相同的時間點內,都能反映同樣的通膨趨勢。

 勞工部同時公布10月份民間企業勞工的平均周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為月增0.1%,與去年同期相較為年增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