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英脫歐草案達共識 梅伊考驗大

英相急尋內閣背書,黨內疑歐派不滿梅伊向歐盟屈服,揚言杯葛

image
英相梅伊 圖/美聯社

 英國與歐盟周二就脫歐草案達成初步協議,英相梅伊周三緊急召集內閣閣員尋求背書,但梅伊在這場歷史性內閣會議料面臨嚴峻政治考驗,黨內疑歐派不滿梅伊向歐盟屈服,讓英國淪為附庸國,已揚言杯葛協議。

 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出爐的消息傳出後,英鎊受激勵一度跳漲逾1%,並站上1.30美元大關,周三則又回軟到1.2929美元。英鎊匯價在2016年公投確定脫歐前,觸及1.5美元高點。

 歷經1年多來充滿波折的協商後,歐盟與英國談判代表周二於布魯塞爾敲定脫歐協議草案,接下來的關卡在於,梅伊如何說服自家閣員和國會接受。

 唐寧街10號(英相官邸)證實,英歐就脫歐草案達成共識,周三下午2時(台北時間晚間10時)召開內閣會議,審閱篇幅逾400頁的協議文本,尋求閣員一致支持。

 梅伊內閣中的親歐派周二晚間「樂觀」表示,梅伊能戰勝批評聲音,幫脫歐協議在本月25日歐盟特別峰會獲得批准鋪路。

 然而執政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指責梅伊向歐盟低頭屈服,揚言會否決這份脫歐協議。親梅伊政府的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則提出質疑,脫歐草案能否在國會過關,擔心該協議將導致英國分裂。

 保守黨議員莫格(Jacob Rees-Mogg)、英國前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等脫歐派悍將,抨擊梅伊出賣英國,他們將反對到底。強森批評,此脫歐協議無異讓英國淪為歐盟的「附庸國」。

 英國部長級官員透露,梅伊周二晚間在首相官邸個別召見他們,簡報脫歐協議草案的內容,包括英國暫留關稅同盟、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hard border)的爭議性條款。

 梅伊希望能說服9位疑歐派閣員接受脫歐草案,儘管他們對梅伊的脫歐策略滿腹疑慮。梅伊的密集遊說行動也擴大到商界,周三將企業領袖請到唐寧街尋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