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銀美林調查:經理人科技股加碼幅度 探底

 根據美銀美林最新調查顯示,科技股10月慘遭投資人大舉拋售後,基金經理人加速撤離科技類股,改擁抱防禦類股,意味著近幾年的市場寵兒科技股光環逐漸消退。

 據美銀美林11月基金經理人月調顯示,基金操盤手對全球科技股的配置為淨加碼18%,低於前月的25%,創2009年2月以來最低紀錄。在此同時,投資人將資金轉進醫療保健和公用事業等防禦類股。

 不過整體而言,基金經理人持續做多尖牙股(FAANG)與大陸網路巨頭BAT,也就是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與谷歌,以及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維持2月以來的趨勢。

 全球10月股災科技股成為重災戶。市場逐漸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以及美中貿易關係惡化,為股市帶來沈重壓力,科技股等估值高的類股遭受的打擊又更大。

 自股市於10月初高點回落以來,投資人開始思考市場已否已經觸頂。調查顯示,截至目前專業操盤人並未過於悲觀,受訪的基金舵手中,有三分之一認為美股已經觸頂,比率雖較10月調查高出1倍,不過基金操盤手平均預期標普500指數還會再漲12%。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哈尼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我們仍維持看跌觀點。投資人的股票配置尚未顯示市場已降至低點,最早在明年第2季之前可能都不會看到低點。」

 月調顯示基金經理人對全球經濟前景看法低迷。44%的受訪者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減速,此為2008年11月以來最悲觀的展望。不過只有11%的基理人預期明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

 45%的受訪者預估不含美國的全球股票將是2019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看好度第2高的是美股,獲17%的經理人支持,接著是商品的15%。至於人明年表現最差的投資標的,基金操盤人則點名公司債和公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