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補虧損!奇異擬賣貝克休斯股票

 美國工業巨擘奇異電子(GE)周二宣布,該公司已與旗下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達成協議,預計出售後者一部分股份籌措約40億美元現金,藉此解決奇異目前陷入的債務困境。

 奇異電子將售出總值約1.01億股的貝克休斯股票,而貝克休斯亦同意從奇異手中買回總值約6,500萬股股票,按照貝克休斯目前股價換算共約40億美元。

 奇異去年宣布收購貝克休斯,並將貝克休斯與公司內部天然氣、石油等部門合併。按照當時協議,奇異必須等到2019年7月後才能出脫貝克休斯持股。但雙方日前針對此事多次開會討論,貝克休斯如今同意奇異得以提早實施該計畫。

 奇異早在今年6月時便告知投資者,該公司有意賣出手中擁有62.5%貝克休斯股份的一部分以換取現金,而這是公司重組計畫的一部分。奇異亦同意出售旗下動力事業並分拆醫療照護部門。

 奇異表示,即使奇異出售貝克休斯股份,但未來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仍將高達5成以上。

 而此舉也是奇異執行長卡普(Larry Culp)自10月1日上任後首項重大舉措,彰顯他有意拋售資產以改善公司財務體質的決心。

 卡普在聲明稿中表示:「我們今日宣布的協議,能夠加速奇異出售貝克休斯股票的計畫,而這對公司雙方與投資者來說都有好處。」

 奇異公司的負債過高、核心電力事業虧損,目前積欠債務約1千億美元,早已令投資者相當擔憂。而奇異先前一系列交易失誤,導致公司債務沉重。

 舉例來說,奇異2015年向法國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收購電力資產,令該公司業務更加偏向石化燃料,但如今隨著再生能源日漸普及,此一投資決策證明是一大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