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黃欣/綜合報導

陸10月工業增加值 小幅彈升

image
大陸消費、工業增加值增速 工業增加值年增率

 在環保限產放鬆的邊際效應帶動下,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4)日公布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優於預期,其中鋼鐵、採礦業、高新技術行業均有所成長。不過數據也並非全然樂觀,汽車銷量出現連4個月下滑,也埋下經濟成長趨冷、消費降溫的隱憂。

 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5.9%,不僅較9月的5.8%略有彈升,也是繼上月份小幅下跌之後再度彈升。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分析,10月份工業生產總體平穩,略有回升,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增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增速並持續加快。

 華爾街見聞報導,中泰宏觀固定收益分析師梁中華認為,10月份工業增加值的短期改善,主要來自去產能、環保限產政策的邊際效應。9月中旬,官方將限產方式由原本的「一刀切」轉為允許「錯峰生產」,並交由地方自行決定。

 受限產政策放鬆的帶動下,10月份,採礦業增加值年增率3.8%,增速較9月份加快1.6個百分點;製造業增長6.1%,較上月加快 0.4個百分點。不過梁中華強調,下游的房地產、汽車需求持續偏弱的情況下,未來工業生產增速仍將持續下滑趨勢。

 尤其應注意汽車的產量持續下降。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汽車產量較去年同期下降9.2%,已連續4個月出現增速下滑。中國汽車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更不樂觀,以10月份來說,汽車總銷量達238.01萬輛,降幅高達11.7%,讓前10月的總體銷量增速降至-0.06%。

 路透報導,交通銀行首席宏觀研究員唐建偉分析,儘管10月工業表現優於預期,但從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的出口訂單跌至50基準線以下,未來出口表現不樂觀,勢必對明年製造業與工業投資帶來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