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譚有勝/綜合報導

李克強:願與加國續推FTA談判

挖美國牆角,將深化各領域合作

 正在新加坡參加東協系列會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推動區域和雙邊自貿協定成為他此行重點。李克強昨(14)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晤時表示,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衝擊下,中方願與加國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在今年10月初達成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其中一個條款規定,協議中任何一個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則其它的成員國可在6個月後退出,並建立自己的雙方貿易協定。該項規定被外界稱為劍指中國「毒丸」條款,也使中加是否能夠在USMCA生效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受到關注。

 根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昨日在新加坡出席東協系列會議期間,與杜魯道舉行對話。李克強表示,中加經濟互補性強,中方願同加拿大不斷提升雙方貿易投資規模,深化在航空、氣候變化、環境、農業、金融等領域合作關係。

 李克強指出,中方注意到加拿大對「美墨加協定」作出澄清,並強調有關協定不影響加方自主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他也說,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衝擊下,中方願通加方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杜魯道表示,中加關係發展良好,「加方願與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立場影響。」他強調,兩國要進一步推進經貿關係,維護自由貿易,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利益。

 另一方面,中國與東協各國近日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升級版」所有程序,李克強昨日宣布,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與東協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