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李書良/綜合報導

科創板來了 明年Q1估20家登陸

 自本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大陸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之後,科創板成為市場的熱門詞語。昨(14)日傳出,預計本月底至下月初將推出設立科創板的徵求意見稿,首批預計20家的高科技企業,最快在明年首季可望登陸科創板。

 中國證券網報導,11月13日下午,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召集大陸主要券商投行業務負責人,就科創板舉行專題研討會。會上傳出,上交所正在籌畫招聘事宜,將為科創板的公司監管等相關工作「招兵買馬」。

 消息人士透露,科創板推進速度會相當快,預計2、3周後可能就會推出徵求意見稿,最快在2019年第一季,預計為20家的首批業者可能在科創板掛牌。其中,上海、深圳、中關村等地的高科技企業有望率先登陸科創板。但首批試點科創板的企業將以高科技企業為主,暫時不考慮創業型企業。

 稍早前,上海市浦東新區金融服務局局長張紅表示,浦東已經成立科創板專項工作組,對張江、金橋等區域的科創企業進行預先篩選,以建立科創板後備企業資料庫。

 另外,上交所發行上市中心總經理魏剛表示,上交所正在積極推進此事,科創板及註冊制的相關推進工作,將爭取在2019年上半年見到具體成效。

 儘管成立科創板受到歡迎,但市場仍有質疑聲音。華爾街見聞報導,中國金融40人論壇刊文指出,既然陸股已有創業板,此時再設立科創板是否多此一舉?同樣的,官方既然要推動註冊制,為何不在創業板實行,卻要另闢新戰場?

 同時,部分市場人士則憂心科創板會否重蹈新三板「低流動性」的覆轍?過去新三板推出時也被寄予厚望,但因缺乏配套條件,實施效果並不理想。先前新三板掛牌公司總數超過1萬家,但交易活躍度和市場流動性不足,成為一個不健康的市場。科創板成立後,勢必將面對相同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