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魏喬怡/台北報導

家族信託評估系統 奪金融專利

信託公會提出簡易、普通、複雜、完整等4種建議,助業者搶攻逾7兆元商機

image
「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專利建議模式

 國內上市櫃家族企業傳承有專業系統可評估了。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指出,為因應國內企業傳承需求,信託公會近年來持續推動家族信託相關機制的研議,除延請專家學者參考國外運作模式提出修法建議,並整合研究成果提出國內家族信託的架構,致力研發的「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11月取得新型金融專利,並會將此專利提供給信託公會會員無償使用。

 雷仲達指出,信託公會致力研發並取得新型金融專利的「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主要著眼於國內上市上櫃企業中,家族企業比重高達73%,這些已在台灣生根茁壯的企業,接下來要如何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經營,避免下一代缺乏能力或無心經營而變賣家產,或家族成員爭產,甚至對簿公堂造成家族財富縮水,是家族企業所面臨的重要議題。

 雷仲達表示,家族信託隱含商機非常龐大,如以目前國內整體公司資本額3成估算,資產規模即逾7兆元,目前大型家族企業辦理傳承仍透過律師、會計師事務所辦理,信託業應加快腳步抓住機會。

 雷仲達指出,本次信託公會設計的「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目的在輔助信託業者辦理企業傳承的家族信託時,評估委託人適合的架構,透過分析家族企業規模、跨代傳承次數、信託財產金額、是否設立閉鎖公司等參數進行評估,提供簡易、普通、複雜及完整模式等4種模式的信託建議。

 所謂「簡易模式」是以單純股權的信託,由企業主將所持有之家族企業股票交付信託,以自己為第一順位受益人,並指定繼承人為第二順位受益人,企業主過世後,由第二順位受益人繼承企業主關於家族企業相關權利。

 對於需多代傳承之家族企業則建議採「普通模式」,由信託業者協助委託人設立閉鎖性公司,並以閉鎖性公司為信託委託人兼受益人,信託業者擔任信託受託人,辦理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設立閉鎖性公司可限制非家族成員取得家族企業股分,進而保障家族經營權;「複雜及完整模式」則適用於更龐大且家族人數眾多的家族企業,由信託業者更進一步協助規劃家族治理模式、設置家族憲章或設置家族辦公室等。

 雷仲達表示,家族財富傳承一直是個世界性的難題,而家族信託是良好的解決方式,信託公會過去一直致力於發展本土化家族信託業務,「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不僅是家族信託業務推展的一部分,更能協助信託業者承辦家族信託業務時,能建立標準化的作業模式,以利台灣企業在地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