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鄭淑芳/台北報導

友勁遇轉型陣痛 明年Q4拚轉盈

 有別於十年前靠著購併壯大聲勢,近幾年友勁(6142)開始回歸本業紮馬步,友勁營運長李裔武直言,早在4年前,就已看出中國大陸是世界市場而不是世界工廠,從而展開回台布局,現仍在轉型期友勁今年仍陷虧,李裔武直言新廠今年9月才剛試產,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才可能單季轉盈。

 很早就跨足大陸生產的友勁,廠區設在江蘇省,今年因部分廠地以道路用地為由被徵收,業外出現1億多元的收益,剛好補足本業的虧損,今年前三季累計稅後淨損1.33億元,幾乎和去年打成平手,經換算,每股稅後淨損0.5元。

 友勁坦誠,今年狀況沒有很好,主要是受到原物料價格暴漲的影響,不光前三季累計營收減少9%,毛利也明顯下滑,初估今年前三季毛利率僅8.72%,較去年同期的12.34%,少了3.62個百分點,與先前預估的「會比去年好」表現仍有落差。

 李裔武指出,隨著陸廠加人競爭,台廠在單價一百美元以下的家用產品上已不具競爭力,為了朝高附加價值的方向走,藉以將平均單價拉高至200美元,友勁決定回台投資。廠地選在台南,初估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18億元,現已投入13億元,若再加上機器設備的支出,資本支出已達到15至16億元。

 友勁新設的台南廠已於今年9月試產,今年11月就可望有營收挹注,但因有很多新產品尚在認證中,預期量產時間應該不會那麼快,再加上明年第一、二季新廠折舊攤提金額比較高,上半年的毛利率可能僅持平或會下滑一些,不過,第三季就會好轉,再加上,11月產品認證會相繼告一段落,屆時北美客戶就可在台出貨,順利脫離中美貿易戰的風暴圈。

 就產品布局來看,友勁100G交換器現已經研發完成,並交付認證中,另持股逾2成大股東友訊明年也計畫推出Cloud switch,友勁有機會新單進補,友勁指出,市場分布方面,來自中國營收占比為5%,美占2成,日本15%、歐洲2成,其他則分別來自東歐、東南亞,市場算是相當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