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方歆婷/台北報導

12檔酸帶甜 投信狂敲

 近期「反彈」二字成台股關鍵字,股價在10月26日、大盤跌至低點9,400點前領先觸底者獲專家關注,並認為投信在持股規定及啟動作帳下,其動向不容忽視,目前包括上海商銀(5876)、台灣高鐵(2633)等較大盤早一步觸底,也獲投信近一周、近一月及昨(14)日買超,表現先酸後甜。

加權指數在技術面上自10月26日見到波段低點9,400點後展開反彈,惟到月線遇壓、在其附近來來回回後橫盤整理;昨日在多空紛呈下,終場上漲16點,以9,791點做收,惟權值股表現平平,反而是中小型題材利基股表現相對強勢。

玉山投顧指出,可觀察股價提前在大盤10月26日跌至低點9,400點前,領先觸底而後走升的個股,並搭配法人買超,做為選股方向。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表示,受到貿易戰等政治變數的影響,近期選股難度大增,不過,由於法令規定投信「須有7成以上持股」,而投信也自10月起開始布局季底作帳,因此,其所買超標的成為此時可留意對象,多半是相對抗跌或具產業轉機的個股。

目前有包括上海商銀、台灣高鐵、元太、南茂、貿聯-KY、矽創、同欣電、先豐、兆豐金、智易、智邦、臻鼎-KY等12檔股價走勢大致符合領先大盤觸底條件,且投信在近一周、近一月及昨日均買超。

上述個股多有基本面優勢,以上海商銀為例,近3年平均每股盈餘(EPS)2.97元,前三季EPS達2.51元,優於去年同期表現。上海商銀透過香港子公司布局全球,美、歐、大陸據點多,也積極前進東南亞設點,海外獲利占比持續成長,是連年獲利穩健成長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