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涂志豪/台北報導

苦等MOSFET、二極體 大中台半吃香

缺貨交期拉長價格調漲難擋,台廠杰力、強茂等受惠

image
國內MOSFET及二極體概念股一覽

 根據IC通路的最新市場行情報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及分離式二極體等功率半導體仍然供不應求,國際IDM大廠交期持續拉長至26~30週起跳,部份特殊規格交期甚至長達1年,代表未來半年內產能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在缺貨情況下,IDM廠已順勢調漲價格,漲價趨勢預期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根據富昌電子調查,第3季IDM廠的MOSFET及二極體交期全面拉長,價格也因供不應求而調漲。其中,龍頭英飛凌高壓及低壓MOSFE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的交期均已拉長至39~52週,代表新接訂單都要等至少半年才能拿到貨,其餘包括安森美(ON Semi)、安世半導體(Nexperia)等大廠都交期也持續延長當中。

 分離式二極體部份,則呈現交期全面拉長及價格全面調漲的好景氣。達爾國際(Diodes)、安世半導體、安森美、威世(Vishay)、意法半導體等國際IDM大廠,全面拉長包含瞬態電壓抑制(TVS)、橋式整流(Bridge Rectifier)、蕭特基(Schottky)、齊納(Zener)、小訊號等二極體產品線交期,最長交期延展至9個月以上。

 事實上,在國際IDM廠無法提供足夠MOSFET及二極體產能情況下,國內業者喜獲轉單及急單,並推升今年營收及獲利明顯成長。如MOSFET供應商大中(6435)前3季每股淨利達7.39元、杰力(5299)前3季每股淨利5.24元,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至於二極體大廠如台半(5425)、強茂(2481)、敦南(5305)、德微(3675)等,前3季每股淨利都在2元左右,其中台半前3季每股淨利2.47元表現最為亮麗。

 雖然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市場認為已壓抑終端需求,但業界仍對MOSFET及二極體市場明年景氣抱持樂觀看法。業者指出,終端市場的外在環境變數太多,的確會讓部份業者採取觀望態度,但以現階段交期來看,市場需求只是放緩沒有急凍情況,就算系統廠及ODM/OEM廠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庫存去化導致交期縮短4~6週,但整體交期仍逾6個月,代表未來半年內還是供不應求。

 業者分析,造成這波MOSFET及二極體供不應求原因,在需求端部份,車用電子需求量大幅成長外,高效能運算(HPC)伺服器的搭載量是傳統伺服器的2~3倍。但由供給面來看,IDM廠持續降低自有晶圓廠產能,6吋及8吋晶圓代工產能仍吃緊,自然無法有足夠產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