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陳欣文/台北報導

衛星資產衝報酬 亞高收CP值優

image
各債券指數到期殖利率與存續期間比較

 近期全球股市紛紛回檔修正,風險性資產下挫使得投資人轉為悲觀的氛圍,資金轉往防禦性資產避險。投信法人表示,有鑑於投資理財應以中長期配置為原則,建議投資人此時應做好核心與衛星資產的配置,尤其衛星資產應鎖定預期報酬率較高的資產作為主要獲利來源,現階段可以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主。

 元大投信表示,雖然當前金融資產價格的高波動令人擔憂,景氣前景也透露出疲軟的徵兆。但投資理財是一輩子功課,更攸關個人未來不同人生階段的生活品質與保障,財富充裕度也決定了退休生活的舒適度與質量。在投資理財的領域當中,追求整體投資組合的總報酬表現是資產配置的首要考慮。

 一般來說,投資組合中建議區分核心與衛星資產部位,核心部位建議以波動較低的穩健產品為主,可以是全球型、組合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廣泛分散標的以降低波動風險;至於衛星資產則可運用預期報酬率較高資產,如區域型/產業型股票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作為主要獲利來源。

 高收益債券配息率誘人,元大亞洲優選高收益債券基金擬任經理人周芯瑋指出,挑選高收益債券種類時,首先觀察在升息環境下,存續期間短的債券基金受影響較低,此外也必須考量債券發行人的企業現金流與償債能力。

 綜觀全球的高收益債券市場,以巴克萊亞洲高收益債券指數為例,平均存續期間僅約三年,平均到期殖利率可達7%以上,違約率也處於低檔,具有「高CP值」優勢。近期逢亞洲高收益債券價格回檔修正,也提供逢低布局的良好機會。

 本次元大投信募集的元大亞洲優選高收益債券基金,考量當前總體經濟情勢與金融市場的風險與機會,透過總經指標與財務構面雙重監控,精選出具投資價值的債券,並以信用評等排名較前的債券為主,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性。目標追求能達到收益率優於投資等級債基金;而波動性又能較低於多數高收益債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