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張忠謀抵巴紐 將會彭斯、安倍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登場,在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之下,與習近平自然互動受關注

image
 →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夫婦,搭華航專機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圖/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APEC經濟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昨(16)日傍晚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參加今起登場的第26次APEC經濟領袖峰會。在美中日等各國領袖都出席的國際舞台上,張忠謀此行將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巴紐總理Peter O’Neill等4國領袖進行雙邊會談,也有機會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會場中自然互動。

針對張忠謀與彭斯舉行雙邊會談一事,我方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我方提出的交涉對象「均未說NO」。如張忠謀能順利與彭斯舉行會談,將是繼2012年前副總統連戰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談後,6年來台美在APEC會議中最高層級的互動。前兩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APEC領袖代表時,與美方國務卿凱瑞、國務院次卿向農進行會談。至於與安倍晉三會面的機會非常大,官員表示,基於默契,目前暫不對外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彭斯剛於東協峰會期間,在未提到「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情況下,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且稍早他於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強烈抨擊大陸時,提及台灣民主,連同當前中美貿易摩擦擴大、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複雜情勢,未來兩天張忠謀是否有機會與習近平對話,也同樣受到高度關注。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昨傍晚5點左右,搭乘專機抵達莫士比港,由我國駐巴紐大使胡琪斌、巴紐外交部長Rimbink Pato等官員接機,隨後前往下榻的Holiday Inn酒店,台商會長吳福財與30多名僑胞在場迎接。而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晚間共同在遊艇俱樂部舉辦晚宴上,張忠謀表示,他曾於2006年代表我國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這次再獲派與會,體會到責任重大。行前他強調,台灣在全球數位未來扮演重要角色,且現今國際經貿環境中,包含台灣在內的小經濟體,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希望與各國領袖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