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李書良/綜合報導

G20習川會前 對美光反壟斷調查 陸:有重大進展

image
中國針對美光、三星、SK海力士動作

 本月底中美元首即將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習川會」,中國主管反壟斷機構昨(16)日表示,先前針對全球記憶體三巨頭:美光(Micron)、三星、海力士的反壟斷調查已取得重要進展。由於上月底美國才以侵犯美光專利為由,對中國福建晉華祭出禁售令,中方此時釋出訊息,引發外界關注。

 如今傳出中方調查已獲重大進展,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反壟斷法規定,市占超過50%即視為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美光、三星、海力士的市占總合約95%,但是否涉嫌聯合壟斷尚需調查。若最終被判存有價格操縱行為,或將被處以8億至80億美元的天價罰款。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昨日表示,今年5月底,中國對三星、美光、海力士等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以來,3家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曾到過反壟斷局就案情進行溝通,目前對這3家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

 2014年,中國大陸曾對美國晶片巨頭高通(Qualcomm)的反壟斷調查,14個月後,高通最終認賠60億元人民幣,創下中國反壟斷法成立以來最高罰額。

 2016年6月至今年年初,記憶體價格總計上漲約130%,美光、三星等巨頭獲利最豐。中國是記憶體晶片最大進口國,加上近年中國積極推動電子產業,記憶體價格暴漲讓包括手機在內業者苦不堪言。

 2017年,在中國業者舉報下,中國反壟斷局先後約談三星、美光,今年5月底更對美光、三星、海力士位於深圳、北京、上海的辦公室展開突擊調查,指稱其涉嫌價格壟斷行為,消息驚動全球業界。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中國扶持其半導體DRAM產業,福建晉華、合肥長鑫、長江存儲是三大重點企業,近期美光在中國控訴福建晉華侵權卻遭判敗訴,美方隨後以國安為由對福建晉華實施禁售令。

 依反壟斷調查往例,中方常在調查完成後公布結果,這次卻事先釋放消息,不排除是中方在「習川會」前夕,以此作為貿易戰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