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輝達、應材兩大廠示警 半導體類股利空罩頂

 受挖礦熱潮退燒拖累,繪圖晶片業者輝達(Nvidia)上季營收和本季財測皆不如市場預期。此外,半導體設備龍頭應材(Applied Materials)證實產業成長趨緩,預估明年設備需求將減弱。兩大廠的示警,也讓相關類股利空罩頂。

 周五美股早盤,輝達股價重挫逾18%,報164.55美元。應材股價跌逾4%,報33.58美元。

 輝達是台積電大客戶。該公司在周四美股盤後公布本會計年度第三季(至10月底止)業績,調整後每股盈餘達1.84美元,優於Refinitiv調查分析師意見預估的1.71美元。上季營收年增21%至31.8億美元,但低於市場預期的32.4億美元。

 展望未來,輝達預期本季營收將達27億美元(正負2%),不及分析師預期的34億美元。

 輝達第二季業績已經受到挖礦需求減弱影響,該公司的虛擬通貨挖礦產品需求第二季呈現大幅下滑,這股趨勢延續至第三季。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指出,近幾季業績反映通路庫存過剩,多餘的庫存預計在未來1至2季消化完畢。

 輝達上季來自OEM和智財權的營收年減23%,降至1.48億美元,但優於市場預估的1.02億美元。輝達將營收下滑歸咎於虛擬通貨挖礦需求消失。

 此外,應材周四證實半導體產業成長趨緩,但預期這波低潮將比以往溫和。應材同日公布的第4季(至10月底止)業績符合市場預期,但本季財測令投資人失望。

 應材高階主管在法說會表示,2019年半導體產業的設備支出將低於今年,主要受到記憶體晶片支出萎縮和總體經濟環境影響。

 在此之前,德儀(TI)和威騰(Western Digital)等業者在過去幾周也相繼預警,半導體產業正逐漸顯露疲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