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王賜麟/台北報導

蘋果砍單導致裁員? 嘉聯益澄清:客戶訂單未下滑

 近期蘋果新機銷售欠佳,預估銷售量不斷下修,甚至砍單消息屢傳,衝擊不少供應鏈,而嘉聯益一直為蘋果主力供應商之一,對於業界傳出觀音廠無預警裁員一事,公司表示,派遣人力屬於定期雇傭合約,人力縮減係因為合約到期,仍在正常流動範圍,並非因為客戶砍單而導致縮減產能。公司強調,該客戶訂單總量並沒有出現下滑,各廠房生產狀況仍然健康。

 嘉聯益總經理吳永輝先前指出,今年擴廠及投資重點是擺在觀音新廠的部分,由於嘉聯益提供蘋果全系列產品的料件,觀音新廠在獲得蘋果設備支援下,減輕公司不少負擔,雖然該廠尚未全部投產,但已開始有營收貢獻,預估擴廠完成時產能將會達現有樹林廠的2.5倍。

 嘉聯益觀察市場現況表示,今年市場狀態較往年相比是略有不同,由於旗艦新品的上市日期遞延,所以客戶拉貨是比較分散的,以公司情況來說,產品都有在正常出貨,總單量並沒有出現改變,各廠房稼動率也都維持在水準之上,而且因為客戶拉貨分散的緣故,便有可能出現旺季沒往常那麼旺,但是淡季也不會比往年淡的情形。看好客戶持續拉貨以及5G技術有助LCP軟板天線需求大增,公司對於後續營運看法仍保持樂觀。

 面對市場雜音頻傳、大環境藏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吳永輝表示,全球PCB產業相較於去年成長11%,其中台商在海內外的總產能就超過200億美元,占全球3成,足以可見台商PCB有莫大的優勢。此外,今年上半年整體PCB產業營收已經超過去年,再加上5G、AI人工智慧、車用等新商機挹注市場,未來3年PCB產業仍將火熱。

 受惠客戶新機帶動,嘉聯益營收攀上近4年高峰,10月營收20.92億元,為歷史次高,累計前10月營收124.39億元,也是歷史第三高。法人表示,觀音新廠的新設備有助於產品良率提升,也能進一步提高接單量,營運有望在蘋果滲透率逐漸提高的帶動下一路走高,此外嘉聯益針對LCP或是MPI材料都有著墨,隨著5G高頻高速的時代即將來臨,都將能帶動公司營運進一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