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蘇嘉維/台北報導

供過於求、庫存未消化... DRAM明年Q1合約價恐續跌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報告指出,DRAM價格漲勢已經於今年10月反轉走跌,預期供過於求情況下,記憶體原廠及通路商等庫存尚未去化完全前,明年第一季DRAM合約價恐怕將持續走跌。

 法人認為,明年上半年為市場淡季,因此預期南亞科、華邦電等記憶體廠業績最快下半年才會回復成長力道。

 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8年第三季DRAM整體產業營收較上季成長9%,再創歷史新高。DRAMeXchange指出,有別於過去兩年多來廠商營收成長主要由報價上揚所帶動,由於DRAM產能已在下半年陸續開出,第三季價格漲幅基本已接近持平,因此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位元出貨量的持續提升。

 展望第四季,10月DRAM合約價已走跌,除了宣告DRAM價格漲勢告一段落,供過於求加上高庫存水位的影響更導致價格跌幅劇烈。預期在供給端、通路端、採購端庫存尚未去化完全前,2019年第一季的合約價恐將面臨更大的跌價壓力。

 同時,DRAMeXchange也預期,在第四季DRAM價格反轉向下且跌幅顯著的情況下,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等三大原廠成本優化可能已無法抵銷報價下滑的衝擊,因此原廠獲利的高點恐已結束。

 觀察三大原廠的製程進展,三星今年除了維持1X奈米製程高產出比重外,部分Line 17增加的投片以及平澤廠的DRAM產能,將往下一代1Y製程轉進;SK海力士經過兩個季度的調整與改良,1X良率在第三季顯著提升,而中國無錫的第二座12吋廠仍照進度將於年底前完工,並於2019上半年開始貢獻產出,但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無錫廠擴增投片的腳步不會太積極。

 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已全數以1X生產,下一步將直接轉往1Z,但實際貢獻將落在2020年。

 法人認為,由於5G商機最快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始浮現,因此DRAM價格明年上半年恐持續走跌,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後,南亞科、華邦電等記憶體廠業績才有望明顯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