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李麗滿/台北報導

羅智先:2019年不平靜

明年全球市況暗潮洶湧,統一集團傾向追求穩健營運

image
 ●統一集團「愛.Sharing」聖誕點燈,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同台點燈。從國中時期就開始讀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的羅智先,對金庸大師過世很是傷心,還重讀好幾本,昨晚特別牽著「心中小龍女」一起點燈。 圖/統一集團提供

 今年營收破兆的統一集團年度耶誕點燈「愛.Sharing」活動昨(16日)晚於台北統一時代百貨登場,統一企業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指出,今年整體大環境不好,統一集團的營業結構屬於庶民經濟,沒太大改變,但成長速度有較緩慢,全球不確定性包括經濟動能減緩、經濟活動降速等,加上石油價格、中美貿戰影響匯率跟原物料價格,明年會有很多暗流,肯定不是平靜的一年!

 羅智先說,統一集團的因應策略是以新的常態開始,在不確定中練習面對不確定年代,在不確定年代要打好基本功,以前每到年末就有朋友問明年發展策略「爭與不爭?」他強調,明年傾向不爭,追求穩健的營運,很多事就是把基礎打好之後自然水到渠成。明年並未強力訂下一個目標,採取簡單操作、聚焦經營,如同「鐵杵磨成繡花針」一直磨就對了。

 羅智先指出,統一參與韓國Woongjin Foods Co,Ltd.的74.75%股權競價標售案,進軍東北亞市場,耗費10年關注,預計明年第一季明朗化,消費性產品必須考慮到人口與市場,因此國際化是一定要走的路。統一經營消費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均跟人口紅利有關,過去在東南亞佈局成績不甚滿意,但也算有根據地;而韓國企業大部分屬於財團,不見得想買就買得到,但Woongjin Foods不隸屬財團,獨立、規模剛好,因緣際會決定競標。

 統一集團「愛.Sharing」聖誕系列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年,羅智先與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連袂出席點燈,兩人服飾以相當亮眼鮮黃色搭配,高秀玲說,主要呼應康是美最新天團SHINE。高秀玲說,統一美麗事業群包括統一佳佳等,所有公司今年都成長,儘管集團董座(羅智先)常提醒她「美麗事業從未精采過」,但美麗團隊有信心讓獲利持續,未來一年還有更多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