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呂雪彗/台北報導

賴揆三箭助新創

亞矽:物聯網最適女性創業

image
 ●右起AppWorks法務長王琍瑩、綠然能源創辦人胡德琦、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理事林筱玫、藝鑫旺總監廖倩慧。圖/亞矽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6)日表示,政府已從充實資金、建立完善法制環境及人才培育等三大面向,讓台灣新創產業走向國際。另亞矽也舉辦女性創新創業論壇,創業女將認為物聯網、網路科技,軟體服務是女性創業的強項。

 賴揆昨出席「2018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時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歷經不同階段,接下來經濟發展要靠新創產業,政府邀請國際加速器來台灣,讓台灣業者站穩腳步,也會跟新創站在同一陣線,優先購買新創產品,並建立早期出場機制,當新創發展到一定程度,可與大企業合併。

 亞矽指出,物聯網產業、網路科技、軟體服務等科技領域,是女性創業的強項,但新創圈女性創業比例還不到5成。亞矽昨也舉辦女性創新創業論壇,探討女力在創業「男」海中的甘苦談。

 主持人之初創業法律及公共政策顧問王俐瑩指出,女性創業家懂得「hack everything」,自己創造自己的舞台,女性創業具備差異化的競爭優勢,無論在商品設計、服務的提供,都能為市場帶來嶄新的觀點。

 而綠然能源創辦人胡德琦指出,女性會被被認定不專業、沒能力或不懂得行業遊戲規,而被冷落忽視。她提到英國前首相夫人Cherie Blair曾教育兒子,當妻子在事業表現更出色時,應退一步給對方舞台發光發亮,兩性包容並享受另一半成就與光環,是愛與體諒的一種表現。

 另瑞德感知創辦人之一的林筱玫表示,她觀察到當女性當上主管後,在商業會議決策中,比較能以同理心思考不同族群觀點、傾聽多元意見、找到客戶關心的人事物,這在物聯網、社交網絡發達時代特別吃香,用真誠態度領導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價值鏈。

 藝鑫旺總監廖倩慧則說,男女有別,源自於大腦有別。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屬自己天性的事。現在社會男女間差別待遇顯然比以前改善許多。

 亞矽行政長黃瓊雅則認為,女性在創業和職場數量逐漸與男性不相上下,但在質上應進入決策群及爭取董事會成員邁進。黃說,職場及社會加諸女性的不公平有如躲避球,不如把球接起來,不要留在身為女性或創業所遇到困難的球場中,運用自己的強項、創造自己的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