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黃菁菁/東京16日電

日、中首度展開 RCEP調降關稅談判

image
安倍晉三(右) 李克強(左)

 日中韓及東協(ASEAN)等16國參加的自由貿易圈構想《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中,日本與中國大陸決定展開兩國間的協商,以期將兩國彼此降低關稅的商品項目比率提高至85%以上。

 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首腦會議14日晚間結束,各國領袖對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表示歡迎,發表「力爭2019年達成妥協」的聯合聲明。先前參與國希望年內達成實質妥協,如今已延後到明年。

RCEP分為由參加國全體來決定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共通規則,以及由兩國間談判決定關稅等。日本與大陸之間沒有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這次RCEP的會議上,日本還是首度與大陸進行實質上的調降關稅的談判。

 日本希望16個參加國調降關稅的商品項目的比率接近9成,而與大陸之間的談判則以85%以上為目標。日本的許多工業產品都調降了關稅,焦點是在農產品的關稅。日本為保護國內農產品,正在協調將米、麥、乳製品、牛豬肉、砂糖等重要的5項農畜產品排除在調降關稅的商品項目之外。另一方面,日本則要求大陸調降汽車零件等工業產品及水果的關稅。除關稅以外,對於限制網路和電子數據移動的大陸,日本要求大陸開放讓電子數據自由移動,且勿限制要求伺服器必須設在自己國家等。

RCEP是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共同參加(10+6),經由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