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空頭狙擊 拼多多股價2連漲回擊

 大陸電商拼多多上市以來爭議不斷,近期更有美國做空基金Blue Orca(殺人鯨)指責拼多多財務造假的問題,認為其淨虧損應比披露規模多出65%。但拼多多卻以股價2連漲回擊,並稱殺人鯨報告有錯誤假設。

 日前殺人鯨負責人、知名空頭安達爾(Soren Aandahl)發布報告,認為拼多多股價將跌至7.49美元,較拼多多周二收盤價低56%。安達爾專門狙擊中概股或港股標的,此前是著名空頭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的共同創辦人兼研究總監,自立門戶創辦殺人鯨後,曾在今年中旬狙擊港股掛牌的行李箱大廠新秀麗(Samsonite),導致其執行長請辭。

 雖然遭到大空頭鎖定,但拼多多股價卻呈現逆勢大漲的情形,周三拼多多以收漲11.66%的強勁表現終止此前四連跌,並重回19美元的發行價之上,周四股價再漲6.42%報20.38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殺人鯨報告中,拼多多財報中有虛報營收、GMV(成交總額)誇大等現象,認為拼多多以第三方支付平台立場向商家收費的行為違反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且聲稱拼多多在訂單取消、拼團失敗的情況下,仍會將數字計入GMV。

 報告也指出,拼多多創辦人黃崢成立的電商代運營公司樂其也在為拼多多招募員工,但未顯示於財報中,拼多多官網顯示的員工總數是呈報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4.3倍,使用官網人數計算,拼多多平均每名員工產生的GMV與行業水平相當。

 對於做空報告,拼多多回應,善意解讀的價值永遠大於惡意揣測,公司員工股權鎖定期3年會擁抱公眾監督。拼多多也指出,殺人鯨報告中有一系列假設錯誤,聲稱會在20日公布Q3財報時處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