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緊盯 防洗錢不力 3家信合社遭罰

 為了強化洗錢防制,金管會不只加強對國銀的監管,也開始緊盯信合社是否落實洗錢防制。據金管會銀行局的公告,短短半個內就對三家信合社: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開罰。

 銀行局指出,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對通報為警示帳戶及高風險客戶新增業務,未加強審查及控管、對符合疑似洗錢表徵之交易及報表篩選出高風險客戶的異常交易,未加強審視交易背景及目的及對申報疑似洗錢帳戶其他關係存款帳戶的交易未加強查證研判是否為疑似洗錢交易等缺失,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核處糾正。

 而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在辦理大額通貨交易申報、強化確認客戶身分及疑似洗錢交易監控等作業缺失,則被核處罰鍰新台幣23萬元。銀行局指出,該社對符合一定金額以上通貨的交易,漏未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已違反洗錢防制法,但考量該社後來有補報,核處20萬元罰鍰。

 另外,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辦理強化確認客戶身分作業及疑似洗錢交易作業,有未就交易金額超過一定門檻之狀況設立適當預警指標、對疑似洗錢表徵交易未查證交易背景及目的合理性、以及異常交易持續監控欠妥等缺失,內控內稽制度未臻健全,也違反「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核處3萬元罰鍰。

 銀行局指出,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則是在辦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作業,有資訊系統未確實設立預警指標;另有符合疑似洗錢表徵及可疑交易,未研判應否申報為疑似洗錢交易及留存紀錄,以及未落實加強高風險客戶可疑交易監控等缺失,內控內稽制度未臻健全,違反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核處新台幣3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