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袁顥庭/台北報導

環境感測物聯網 智慧執法成效佳

環保署辦研討會,盼從空氣到水,強化減排力度

image
 ●2018環境感測物聯網與產業創新研討會,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右四)等貴賓出席。圖/顏謙隆

 環保署舉辦的「環境感測物聯網與產業創新研討會」昨(16)日登場,分享環保署運用於環保稽查的成果,驗證智慧執法的應用成效。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透過空污偵測、記錄減排量,利用科技讓大家知法、節制,從衛星圖來看,台灣的成效值得給予掌聲。未來應用面向會從空氣到水,也希望透過研討會腦力激盪,讓感測技術更精準,共同為減排來努力。

 李應元致詞時指出,感測、物聯網對生活、環境保護已經有很深的影響,此次也展示了台灣自主的感測元件開發、人工智慧系統的連結,以及在工業區的布建應用。空氣污染時,平時有風能把污染物沖淡、從四面八方排走,但是當風是靜止狀態時,尤其是逆溫層200公尺風都不動,就要拜託民眾一同來減量。先前空污發出紅色警戒原本預期會持續3天,透過警示、大家自主減量,一天半就完結。

 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表示,到今年已在全台布建逾3,000個空污偵測點,提供每3分鐘1筆PM 2.5感測數據,並開發空氣品質感測資料展示平臺,藉由一站式整合空污感測數據、列管污染源、固定污染源連續監測資訊、公害陳情、風場及風向等資料,以視覺化動態地理圖資,呈現感測器即時數據及時空變化、污染潛勢、即時告警資訊,輔助環保稽查之效能,逐步強化智慧執法之具體成果。

 空污偵測點到2020年將擴大到1.3萬個,未來環境感測物聯網的應用將以目前空氣污染熱區分析技術為基礎,擴大結合水質污染監控,朝向空水聯網的智慧環境治理目標

 環境感測物聯網與產業創新研討會以「環境應用國際趨勢」、「智慧布建跨域應用」、「創新科技優化生活」、「元件研發產業橋接」、「技術媒合產業開展」等5大主題,涵蓋建構感測物聯網各階段面向。同時展示主題成果,藉「元件研發」、「布建推廣」、「模式開發」、「情境體驗」等互動展覽及產業媒合專區,提供產業與研發團隊進行技術優勢評估及專利授權討論,促進產業媒合與跨域合作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