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文/陳昌博

中美洲3國精品咖啡登台 「2018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熱情展出

image
 ●我國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右四)、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氵雷(右二)及CATO主任莊輝恩(左二)和中美洲友邦大使、官員與友台貴賓合影。圖/陳昌博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Olga Maria Aguja。圖/陳昌博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Rafael F. S. Quesada。圖/陳昌博
 ●尼加拉瓜駐台大使William M. Tapia。圖/陳昌博

 台灣約有1,500家以上的自家烘焙咖啡業者,不僅密度冠全球,消費量大增也造就國內一年高達新台幣700億的咖啡商機。引領這股商機風潮10多年的中美洲經貿辦事處(CATO),結合中美洲3大咖啡產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以中美洲館形式邀集各國咖啡業者於「2018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展出。CATO指出,各友邦與台灣的經貿交流持續升溫,而近年彼此咖啡業界的產銷合作更從台灣擴及許多亞洲市場,前景發展相當樂觀。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Olga Maria Aguja表示,在瓜國咖啡協會(ANACAFE)的支持下,瓜國宣布推出瓜地馬拉咖啡交易平台(Guatemalan Coffee Source,簡稱GCS),透過此線上交易平台,期望將瓜國優質咖啡由產地直接銷往亞洲。不經中間商,為瓜國咖啡農尋求更好售價及創造新商機,以利中小型業者永續發展。CATO將於今天上午在南港展館402會議室舉辦GCS發表會暨杯測會,安排本地業者與來自瓜國不同產區的8家莊園洽商及品嚐咖啡。

 瓜地馬拉以種植及出口高品質咖啡而聞名全球。其多樣化的風味源自瓜國熱帶、溫帶氣候及高山、谷地和火山等地形和不同海拔高度所塑造出的多種微氣候地域理環境。由於這些不同因素組合,使得瓜國能提供許多咖啡品種和產品選項,足以滿足美、歐及亞洲等市場各不相同的需求。如此次參展的Santa Irene莊園,即帶來其於1,750公尺海拔地帶生產的嚴選硬豆,具豐富水果香氣,連續兩年獲瓜國8大咖啡產區之一Coban產區咖啡首獎。

 亞洲是咖啡的一大市場且尚有待開發,與瓜國相關的業者克服各種障礙,近年努力經營亞洲。如目前有些在台灣的瓜國商人將咖啡出口至香港、新加坡、某些中國大陸城市及韓國,甚至一家業者一年可進口60個貨櫃的咖啡到台灣。也有台灣咖啡業者將瓜國咖啡銷往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藉由與台灣密切合作,瓜國咖啡貿易拓展有成,且可做更多,如強化雙方農業生技交流,以對治咖啡葉鏽病等問題,提升中小型咖啡農種植技術。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Rafael F. S. Quesada表示,宏都拉斯是全球第五大咖啡生產國,也是中美洲最大的咖啡生產國,品質排世界前三名。巴西是世界最大咖啡生產國,但如以單位種植咖啡土地密度來看,宏都拉斯應該排最高。宏國政府於1970年創立官方機構IHCAFE,致力提升咖啡品質,並在六個產區設立咖啡實驗室以協助生產者。經過許多年努力學習、修正錯誤及吸取經驗,從咖啡的種植、採摘、處理、培育品種到推廣行銷,建立完整咖啡產業供應鏈。

 在CATO、宏都拉斯駐台大使館及台灣進口商的共同努力之下,宏國咖啡在台已建立很好口碑。只要消費者品嚐過,就知道宏國咖啡的高品質和獨特風味-被認為華麗、具可可和核果味道,口感厚實。尤其這兩年進口量增加很多,有些本地店面以來自宏都拉斯的咖啡為品牌訴求,廣受消費者歡迎。台糖公司已直接在當地建立從小農進口的採購體系,讓咖啡小農得到合理利潤,並透過台糖派駐宏都拉斯辦事處協助及輔導,提升小農種植環境、條件及生活,以生產更多高品質咖啡。今年展會有14家宏國及台灣咖啡業者一起展出,其中有代表2千家咖啡農的業者,期望擴大出口台灣。

 宏都拉斯把台灣視為產品銷往亞洲的重要門戶,目前透過台商,已有直接間接賣咖啡至其他國家。而台灣也從宏國進口海鮮、果汁及牛肉等製品。在貿易之外,宏都拉斯和台灣在教育、文化、體育等許多層面的合作交流也很密切,宏國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最重要,而民間友誼是兩國邦誼的堅實基礎。

 尼加拉瓜駐台大使William M. Tapia指出,今年1至9月,尼國對台灣的出口貿易額達到8,700萬美元,全年預期達1億美元。其中,海鮮、龍蝦和海參出口額成長分別為20%、40%和137%。過去兩年,尼國已成為台灣進口龍蝦和蝦子的最大來源國家。而尼國咖啡對台出口額,從2012年的80萬美元,到2017年的800萬美元,成長為10倍。

 近幾年尼加拉瓜在台參加咖啡展,提供民眾品嚐,聽到最多的評語就是尼國咖啡風味很合台灣人的口味,這種口耳相傳的傳播力量很大。事實上,尼國咖啡是Cup of Excellence國際競賽的常勝軍,1公斤價格平均達45美元。出口的咖啡豆都是上品,尤其是銷往台灣的精品咖啡豆。像品質堪比牙買加咖啡的尼國精品咖啡品牌CASA,在家樂福已熱賣2年。而與一般即溶咖啡多採用次級豆製造不同,尼國獨家採用精品咖啡豆製造的即溶咖啡Presto,口味溫潤迴香,可惜受限其外銷品牌被外商大廠買斷,只在尼國當地才嚐得到。

 對於尼國咖啡出口台灣及亞洲的連年佳績,數十年前曾來台學中文的William M. Tapia非常感謝CATO多年來持續協助做推廣、參展及尋找合適的進口商買主。他把台灣當做第二個家並強調尼加拉瓜和台灣的邦交是完全正確的事情,來自台灣的協助與支持,對尼國民間社區發展更有極正面的影響,兩國邦誼如鋼鐵般堅定不移。也希望更多台灣朋友知道尼加拉瓜仍是中美洲治安最佳和高運作效率的國家,值得前往經商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