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文/范瓊之

路迦癌症免疫治療 開創里程碑

image
 ●路迦生醫邀請日本關根暉彬博士,分享T細胞免疫治療研究結果與應用。 圖/路迦生醫提供

 今年11月揭開為期四天的亞洲口腔外科年會(ACOMS),共有來自23個國家、近千名的醫師參加。這次盛會中最大亮點,是由台北榮總及台灣路迦生醫聯合發表,由路迦生醫技轉自日本癌症中心之T細胞免疫治療,應用於癌症的臨床實驗分享。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於許多國家臨床運用上相當成熟。為了讓我國生技產業卓越於前,衛福部於今年九月公佈細胞治療特管辦法,藉此鼓勵台灣生醫產業投入研究,並在短期內應用於臨床。

 路迦生醫,於2014年開始與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研究團隊合作,進行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臨床研究。關根暉彬博士為技術開發者,在日本已治療超過兩萬名病患。路迦生醫於2015年將此技術完整轉移至台灣,並與台北榮總進行臨床試驗,在今年口腔外科醫學會年會,路迦生醫特別邀請關根暉彬博士分享多年的研究結果及臨床經驗。

 路迦生醫董座唐稚超表示,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實施的重點為,技術之安全性及有效性,而路迦生醫的技術是台灣唯一具有「兩次三期臨床試驗」之成果,證實其技術之安全性及有效性。二次研究結果,分別刊登於知名國際醫學期刊LANCET及GASTROENTEROLOGY,此技術並於201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美國孤兒藥和臨床試驗資格。

 T細胞為癌症免疫治療中最主要的角色,而路迦生醫已有能力從病人血液中,培養出具腫瘤專一性之記憶型T細胞。此類細胞功能類似腫瘤浸潤淋巴球(TIL),可以有效的辨識並消滅腫瘤。有別於CAR-T技術,路迦生醫的技術不涉及基因改造,安全性遠比CAR-T高。

 路迦生醫的研究結果,證實單一次療程,能有效延緩一至三期癌症復發,許多研究也證實免疫細胞治療結合化放療,可以有效治療末期癌症。路迦生醫透過與台北榮總口腔外科醫學部合作,希望發展不同治療途徑及標準化治療,以提升癌末病患的癒後,並維持生活品質。

 路迦生醫研發長蘇佩芬博士表示,路迦生醫的免疫治療技術,在多方面展現優異效果,未來研究會以多面向治療為方向,結合標靶藥物、化療、放療及免疫藥物,以提升治療效果。

 路迦生醫期待未來能與更多醫師合作,進一步對此議題進行研究。路迦生醫也在發展個人化腫瘤特異性抗原,以提升T細胞辨識能力,進而有效攻擊腫瘤細胞。

 免疫細胞治療的研發,需要龐大的資金及專業人員,且在細胞操作及硬體設備需符合GTP標準,門檻極高。期待未來社會和政府能有更強大的支持,讓免疫治療的技術能更精進,讓癌末病人看見更好的未來及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