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海外置產最該規避的三大風險

image
 ●海外置產挑選有口碑、信譽好服務完善的代銷業者,才能規避風險,成為贏家。圖/亞太國際地產提供

兩年前,一位電視台梳化師利用錄影空檔,逢人分享去泰國置產的經驗,「何必透過代銷公司,到了曼谷找會說中文的人翻譯,就能現場買屋殺價,省下2%服務費!」讓不少人投以羨慕的眼光。

 沒想到,短短一年過去,梳化師緊急請我幫忙,看能否跨海追回尾款。原來,建商沒有按照合約進度蓋屋,也不主動通知她遞延狀況,她英文不好,不知該如何交涉,更害怕辛苦存的積蓄會被騙光。

 經由推薦找到亞太國際地產,在投資顧問同仁發揮專業又鍥而不捨的精神下,不僅替她找到建商窗口,順利完成解約,且討回所有款項,連解約金也不用付。讓這位梳化師感動之餘,直說,「沒料到海外置產細節那麼多,我當初真的是差一點為了省小錢,而賠到大錢!」

 個人認為,前進海外置產是趨勢,也有一定的風險,若能規避以下三大風險,就能買到喜歡適合的房子,有機會兼賺租金和房價,何樂而不為?

 第一,匯率波動風險。匯率牽涉到一國的貨幣和利率政策,確實難以精準掌握,但大前提是,只要相對於台幣,呈較強勢格局,便能享有較佳的匯率優勢。舉例來說,過去一年,馬幣對台幣上漲3.8%,泰幣對台幣也上揚3%,持有這兩國房產,比較不必擔心獲利會被匯損吃掉。

 第二,稅制風險。各國的房屋持有稅、租金所得稅、資本利得稅等各有不同,萬一有新的打房政策,難免會影響投報率。建議置產前勤做功課,了解各國最新稅制,免得想要出場時,才驚覺獲利大打折扣。

 第三,建商和代銷商倒閉風險。無論海內外,都曾有一案建商或代銷臨時倒閉的情況發生,建議買家務必不要貪圖便宜,盡量挑選有口碑、信譽好的業者,尤其時值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財務不健全者,極有可能被市場淘汰,買家一旦成了「海外孤兒」,不管交屋、合約、租售有任何問題,恐怕都求助無門,徒增作業和時間成本。

 總之,海外置產有機會也有風險,懂得自我保護、規避風險,才能成為贏家!http://www.estateap.com,電話0800-096-699。(本文由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