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劉朱松、沈美幸/連線報導

TPMS專利戰 車王電二審勝訴

車王電董座蔡裕慶:剛打進美國及歐洲等地TPMS售後服務市場,估12月出貨

image
國內TPMS專利侵權訴訟案

國內TPMS業界專利訴訟大戰方興未艾,備受矚目的為升電裝(2231)與車王電子(1533)的胎壓偵測器(TPMS)專利侵權訴訟案,智慧財產法院前(15)日宣判駁回為升二審上訴案,等於車王電勝訴。

 對此,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表示,以平常心看待,對TPMS產品每個細節與專利要項,他都親自主持會議討論,以確保公司專利主體性。公司目前TPMS營收占比雖不高,但剛打進美國及歐洲等地TPMS售後服務市場,預定12月可出貨,預料明年TPMS出貨量將大幅成長。

 為升董事長尤山泉昨(16)日表示,為保護公司TPMS專利,不排除在收到判決書後,再提起上訴。尤山泉指出,公司TPMS營運占比達5、6成,為保護產品專利,在德國以相同專利,對其他侵權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且106年11月獲勝訴,因此,對於二審法官,就專利權範圍及侵權部分有不同見解,公司深表遺憾。但對於公司所擁有的專利權,並未認定無效,因此不影響公司在TPMS技術領域的創新成果與領導地位。

 除此,為升也分別提起怡利電(2497)、翔鑫科技等公司侵害專利訴訟案。不過,為升也遭橙的電子(4554)106年1月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為升涉嫌侵害公司「可寫入編號之胎壓偵測裝置及其設定方法」(ID copy)的發明專利。

 為升105年10月就車王電的TPMS產品,涉及侵害其所有專利,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車王電的專利侵權損害賠償之訴。經智慧財產法院106年12月18日一審宣判駁回原告為升之訴,判決結果認為車王產品並無侵害為升公司專利情事。為升又於107年1月10日就一審判決,再提起上訴,智慧財產法院本月15日二審宣判,駁回原告為升之訴,認為車王電產品並無侵害為升公司專利情事。

 車王電前10月合併營收22.58億元,年增11.91%。車王電集團持有生產電動巴士華德動(2237)股權約53%,兩者聯手以1.44億元,拿下欣欣客運12輛低底盤電動巴士及充電場站訂單,預計11月入帳,至於南台灣客運14輛電動巴士及充電場站訂單未稅金額為1.3888億元,預計明年首季交貨及認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