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朱漢崙

好的居所是最重要的養生關鍵

[健 康 有 術] 合勤建設總經理李柏憲

image
合勤建設總經理李柏憲 圖/合勤健康事業提供

隨著銀髮產業越趨多元化發展,安養共生宅成為熱門的新話題,而國內這塊領域重要的推手--合勤建設總經理,也是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李柏憲迄今已先後在台中烏日高鐵站、苗栗等地推出安養共生宅,成果有目共睹,而李柏憲除了主張銀髮族至少應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才能擁有好生活之外,被問到如何養生,他的回答也跟如何經營好生活有關。

 李柏憲笑說,自己已不知不覺步入40歲,越來越發現多元生活方式與老友互動關係維繫的重要性,他認為如此才有助於維持身心的平衡、健康,也是他最重視的養生心法。對李柏憲而言,步入壯年時期之後的養生之道,就是生活步調的調整,特別是休閒生活與學習的結合。

 他舉例指出,像是他現在不論是看電影或是閱讀習慣,均已轉化成能和學習相互搭配,例如,看完電影之後再回頭深入研究相關書籍,將生活養分與豐富感受回頭注入在工作上,且能將經營休閒生活時的體悟,作為工作時的新靈感、啟發,如此將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相輔相成的平衡點,對他而言就是最好的養生方式。

 此外李柏憲也談及和朋友互動關係,亦為其養生哲學其中一個重點所在,包括他會不定時透過和朋友共同旅遊方式進行文化感受、同時開始重視減量精緻飲食方式,與好友們一起進行共遊、共學、共食、共好、共創等過程,從和好友的聚會裡,共同學習促進健康之法,並得到其他豐富的精神食糧,對他而言也非常重要。

 除了上述在進入40歲之後開始思考如何轉化生活之外,在李柏憲的觀念裡,養生最重要的仍在於居住環境。李柏憲認為,居住環境是一個人長時間所接觸的住所,和生活緊密相關,倘若居住環境、品質不佳,不論再怎麼追求其他的養生之道,都會讓生活過得不舒服。

 從這樣的主張出發,於是李柏憲在投入銀髮安養產業的同時,也注意到如何讓老年人有好的居住品質,他提出了一個新名詞--空巢期的住宅產品。李柏憲說明,國內一般在住宅產品設定上,通常會配合家庭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需求來規劃,現在較常見的是新婚或單身的「首購」族群產品,或是滿足子女陸續出生擴張家庭組織的「換屋」族群產品,但至於子女成家立業離開家庭,讓漸漸老去的夫婦又回復到兩人組合狀態時的「空巢期」生活型態產品,卻很缺乏,通常在這個階段,倘若能有適合的居所來提供養生保健引導,將會是老年人養生很好的補給。

 若從養生的概念出發,在李柏憲看來,步入40歲時的他,會用上述的方式來維持身心的平衡,對他而言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而現在投入共生安養宅的產業,也等於讓他提前學習、規劃在20年之後理想的生活、養生方式,也因此他打造了樂齡住宅,來作為高齡者們重要的養生平台,對他而言,亦為20年之後他個人理想的生活方式,他認為對高齡者而言,養生不僅是如何找出方法維持身體的健康,在此同時也必須作到心靈上的照顧。

 而打造樂齡住宅,這種居所將能同時滿足老年人在維繫身體健康及充實心靈的雙重需求,李柏憲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養生,他舉例,包括樂齡住宅能提供健康管理、檢查、飲食、疾病監測等健康照護服務,因此亦能為居住者提供量身訂作的養生指引;此外,由於退休後往往是銀髮族另一波學習動能高峰期,且高齡長者更傾向透過社團形式的聚會學習,這些在樂齡住宅內也會有所安排,透過靜態活動、動態活動、觀光旅遊等方式,讓長者們得到「心靈雞湯」,享受到心靈上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