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陸部門整併 單一窗口省流程

[大陸機構地方改革台商看法] 陸部門整併 單一窗口省流程

image
10月1日,在廊坊市安次區一家超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對食用油進行檢查。 (新華社)
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為企業代表頒發營業執照。
(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龐大的行政機構,從年初中央宣布改革以來,地方政府也開始進行機構調整。就以醫藥相關行業而言,有省市將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藥監局與質量監督局合併為市場監督管理局;據不具名的台商表示,窗口單一對於跑行政程序而言輕鬆許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部門合併後,管轄事情的權力變大,盼地方行政怠慢能在此次機構改革中以法治為基礎解決。

該台商表示,大陸土地廣袤,相關政策頒布後,每個地區都有自身的特性,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一套標準,因此在申請證照、通過食品與化妝品的申請等,常會「因人而異」,有時辦事員刁難,行政過程因人事而冗長,這是台商不願看到的現象。

以醫藥產業來說,食品藥監局為審核食品、化妝品與藥品的單位;工商行政管理局是管理工商登記與監管的作業;質量監督局則是做品質監督,三個合在一起成一個局,一個角度看來是往後市場監督管理局權力變大,但也可以說窗口單一化。

他指出,現在機構改革尚未落地生效,但台商還是普遍看好行政精簡的事情,包含以後申請牌照方便許多,不需要再一一跑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藥監局與質量監督局,跑一個部門就能把事情搞定,這些事情省力許多;而且來到大陸經商難免還是需要做公關,以後與政府部門打交道僅需去一個單位,這會讓事情簡單許多。

但該台商指出,行政裁量權的確是在公部門手上,不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社會,台商就盼機構處理相關業務法治化,讓行政程序透明並且可預期,讓整體效率變好,這應該也是大陸啟動機構改革的初衷。

另外,他也表示,地方機構改組之後,人事變動得很厲害,原本是與台商對接的地方政府部門,在人事更換以後,都會產生過渡期,行政人員業務轉變大,比如做經濟的,可能跑去做環保,這樣的人事變革也將產生一些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