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地方台辦調整 直轄市不變

[大陸機構地方改革涉台整合] 地方台辦調整 直轄市不變

image
大陸直轄市台辦機構改革,維持不變。圖為眺望上海陸家嘴。(新華社資料照片)
11月14日,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中新社)

自10月以來,大陸多地陸續進行機構改革,31個省區市的機構調整方案均已獲批,其中福建、山東、寧夏等地,將台港澳辦公室整併,海南、黑龍江等地,則改將台辦掛牌於統戰部,至於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則維持不變。國台辦指出,這是各省分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做的調整,對台的大政方針不變;學者分析,地方機構改革是全面性的,並非針對台辦, 因此各地會有總體編制考量,因地制宜。

目前大陸各地台港澳辦機構調整情況,可大致分為三類,第一種是將台辦與港澳辦合併,如福建省、山東省和寧夏自治區,福建山東皆成立了「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並於日前掛牌,寧夏則設立「自治區黨委港澳台工作辦公室」。福建廣東明確將「台」置於「港澳」前面。

第二種是名稱不變,併入統戰部,在統戰部加掛台辦的牌子。如海南省、黑龍江省,其中黑龍江省台辦降為副廳級,層級略低於本來同屬省委序列的外事辦公室;而北京則明確將「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掛牌於市外辦,這也顯示北京市台辦與北京市港澳辦,並未整併。

第三種則是沒有在改革方案中提到台辦,即代表將維持不變,包含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四個直轄市,以及其他多數省分皆未變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針對地方台辦整併一事表示,在這次機構改革中,一些省分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對台辦的機構進行了調整。他特別強調,「不管怎麼調整,各級台辦都將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大政方針,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都將一如既往地竭誠為廣大台胞服務,為他們排憂解難。台辦永遠是台胞之家、台商之家。」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分析,這次地方機構改革是全面性的,非針對台辦,因此各地會有總體編制考量,因地制宜,省市區的方式各異,還無法簡單歸納出邏輯,也不宜簡單推導成中央台辦也會整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