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連雋偉/綜合報導

涉台機構改革 統戰部大擴權

image
大陸中央統戰部長尤權。(中新社)
9月28日,大陸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僑辦、港澳辦、國台辦在北京聯合舉行國慶招待會。(中新社)

大陸地方機構改革緊鑼密鼓進行中,其中跟涉台有關的,就是統戰部大擴權,不僅收編僑辦、宗教局,領導民族事務委員會,對港澳台工作也增強話語權。從統戰最初的概念而論,這代表北京當局對台工作將更接地氣,更強調協調與溝通整合。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18屆一中全會接班後,就強化統戰部地位。2014年底由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出掌統戰部,這是自1977年烏蘭夫之後,第二次出現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統戰部部長的情況。緊接著2015年4月,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出任統戰部副部長,形成罕見的「雙副國級」配備。

在中共19大後,目前統戰部長是尤權,他雖然只是中央委員,但身兼中央書記處書記,位列副國級,地位等同當時的孫春蘭。常務副部長張裔炯雖然不是政協副主席,但具備中央委員身分,在統戰部八名副部長中,有四名中央委員。

統一戰線一直是中共能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寶之一。縱觀中共黨史,中共最成功的時候,往往都是共產黨和黨外各條戰線上的人士最契合的時候,當黨內、黨外對國家命運與社會形勢的判斷,形成高度一致的時候,自然無堅不摧。

在2015年,大陸舉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對大統戰格局工作提出許多新的要求,諸如要重視黨外的知識分子,及留意新媒體群體。隨後,統戰部於2016及17年,陸續成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局」(八局),及負責新疆事務的九局。今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僑辦、宗教局,及民族事務委員會,全歸統戰部領導。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大統戰架構下,統戰部主要引導與協調,推進全球反獨促統的運動。海南省將台辦併入統戰部,在統戰部同時加掛僑辦、台辦牌子。寧夏新組建的港澳台辦公室,明確歸統戰部管理。黑龍江省委台辦也定為由統戰部管理的副廳級機構,地位低於同屬於省委序列的外辦、編制辦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