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特派員藍孝威/北京報導

陸全面深改 4大難題須克服

[大陸機構地方改革克服阻力] 陸全面深改 4大難題須克服

image
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圖為3月28日,台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為市民辦理業務。(新華社)
大陸機構全面改革,圖為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12日掛牌。(中新社)

大陸深化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要排除改革阻力、解決整合後業務重組和融合問題、降低黨政機構運行成本、消化分流人員等4大難題。

汪玉凱表示,這次改革過程中最大的阻力可能是利益集團的干擾,也可能是黨政機構的自身阻力。部門利益作祟、權力部門化、部門利益化、部門利益個人化,機構改革直接和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因此在整合時是存在難度的。尤其是涉及對強勢部門的整合,難度會更為明顯。

汪玉凱表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光在黨中央機構、國務院機構、軍隊系統、群團系統,應該說大拆大分重組是常態,力道是很大的。在這樣大的改革背景下,被整合的機構如何實現業務重組,而不是簡單的機構和機構合併,實現業務重組、系統重構、業務流程再造和優化,是問題的關鍵。

此外,汪玉凱認為,大陸的行政管理活動支出占整個財政支出比重高達23%,而在發達國家中很少有超過10%的。如何通過改革降低黨政機構運行成本是一個關鍵問題,也是檢驗改革是不是成功的重要標準。

汪玉凱說,這次改革國務院減少了8個正部級機構、7個副部級機構,中央行政上也減少了不少機構,領導職位數量減少,帶來人員消化分流的壓力。

從過去的改革經驗看,有提前退休的,有鼓勵下海自謀職業的,也有到企業去工作的,方法很多,安置好這些人員對推動改革非常關鍵。如果沒解決好這些問題,將會遇到新的阻力。

汪玉凱表示,從理論上講,政治體制改革分為上端和下端,下端是行政體制改革,主要解決轉變政府職能、政企分開、降低成本、提高效能等;上端的改革還有三個更關鍵的要素,即憲法權威、政黨政治、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這三個是政治體制上端更關鍵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