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楊家鑫/綜合報導

因應時代劇變 機構改革5年1次

image
大陸歷來國務院機構改革表

大陸1978年改革開放潮起,為了適應經濟騰飛所帶來的激烈經濟社會變化,從1982年到2018年,大陸國務院已進行了8次機構改革,力圖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平均每5年一次。國務院組成部門也從1982年的43個削減至今年的26個。而今年也是改革幅度最大的一次,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綱領,近八成的組成部門職責均有變動。

第一次改革始於1982年,當時國務院部門已達100個,人員編制達5.1萬人,為解決機構臃腫、職責不清、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全部門刪減至61個,其中組成部門剩43個。然而這次改革重點在農村,未對行政管理提出全面變革要求,因此不久又走向膨脹。故1988年進行第二次改革,首度提出「轉變政府職能是機構改革的關鍵」,並淡化經濟管理部門直接干預企業經營的職能。還新增國家局、直屬事業單位兩種機構。

鄧小平1992年南巡後,大陸中央再次鞏固改革立場,1993年進行第三次改革,目的是政企分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然而工業專業經濟部門卻撤銷的少、增加的多。直到1998年第四次改革,以中央政府人員、機構減半為目標,政府職能轉變才有了重大進展,撤銷了幾乎所有的工業專業經濟部門。

第五次改革在2003年,主要為了適應加入世貿組織,提出了決策、執行、監督三權協調的要求。同時也是一個轉捩點,之後的政府機構改革,以建設服務型政府為目的。

2008年的第六次改革以及2013年的第七次改革則繼續圍繞轉變政府職能的核心,探索建立大部門體制,持續沿著適應和推動經濟體制和社會管理改革這條主線前進。而今年3月的第八次改革是1982年以來改革幅度最大的一次,關鍵字是「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