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張忠謀或與彭斯會談 層級最高

習近平會見太平洋8建交島國領導人

image
2018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登場,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前左)16日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前右)同桌用餐。(中央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
(新華社資料照片)
11月16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莫士比港會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督達達埃。(新華社)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本周末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據了解,台美雙方領袖代表張忠謀、美國副總統彭斯可能雙邊會談,有望成為台美APEC領袖會面的最高層級,同時也會與日相安倍晉三雙邊互動。大陸16日藉地利之便與太平洋島國友邦舉行峰會;台灣在南太平洋4友邦領袖同一天晚間出席我方舉辦的雙部長晚宴,兩岸互別苗頭。

回顧我國領袖代表參與APEC峰會,這一次張忠謀若與彭斯互動,將會是歷來最高層級。我外交部昨對此指出,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可提供。

大陸昨日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舉行首屆大陸─南太峰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與包括巴紐在內共8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與代表會面,會談時全數提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讚賞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支援中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主張。

大陸涉外人士說,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成為會談重點;南太國家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是雙方經貿合作重點。該峰會還有紐、澳等兩國代表與會。習近平、巴紐總理奧尼爾16日上午還共同主持大陸援建的「獨立大道」啟用暨移交典禮。

與此同時,張忠謀及夫人張淑芬16日下午抵達巴紐,至下榻飯店稍事休息後便前往皇家遊艇俱樂部,出席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舉辦的雙部長晚宴。與會貴賓名單中,除台方官員,台灣在南太平洋4個友邦領袖,包括諾魯總統瓦卡、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吉里巴斯駐斐濟高專提布都偕夫人出席晚宴。

新華社稱,習近平致詞時指出,獨立大道連接的是中國人民與巴紐人民的深情厚誼,承載著中國人民對巴紐人民的良好祝願。中國承建企業以最高標準、最快速度確保項目如期保質完工,相信獨立大道將為當地人民帶來更多便利和繁榮。奧尼爾則表示,獨立大道啟用將成為兩國關係里程碑,中國是巴紐的好朋友,歡迎中國朋友的到來。巴紐國家發展任重道遠,我們願與中國保持強勁夥伴關係。

「獨立大道」是從巴紐議會大廈直通城市主幹道「瓦嘎尼路」,由大陸全額援助,道路全長1.06公里,今年1月動工、10月20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