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本報系記者楊孟立、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我向CPTTP成員國表達加入意願

image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16日在巴紐首府莫士比港說明APEC部長會議成果。(中央社)

美中角力延伸至APEC,部長宣言因WTO如何改革遲未出爐,力主改革的美國主張修改宣言措辭,大陸則認為只需針對爭端解決機制進行部分改革。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日表示,15日的會議中的確有許多會員經濟體提到,WTO體制恐怕已不太適合現今狀況,必須做大幅度改革,尤其是爭端解決機制及透明化的部分。

陳美伶指出,多數國家都表示支持,不過中國公開表態,希望只針對爭端解決機制部分改革,其他部分則認為不太必要。

此外,與陳美伶一同代表我方參與APEC部長級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日表示,這次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成員國都有表達台灣要加入的意願。「我們希望能夠參加,這一定要清楚讓哪一個會員知道。」對方的要求無非是開放透明、容許競爭、不要太多政府干預,「這點我滿有信心的,大家都很肯定台灣。」

媒體又問是否有與大陸官員互動?陳美伶表示,雖然大陸的官員就坐在他對面,都會對到眼,但是因為大陸官員一直來來去去,沒有待到最後就離場,因此沒有互動的機會。另外,有些國家官員也會直接稱我們「Taiwan」而非「Chinese Taipei」。

與此同時,兩岸關係不睦,大陸過去一年在APEC惡意封殺我國所提出的倡議,不過無理取鬧的舉動也引起友我國家不滿,反過來封殺大陸提出的倡議。由於APEC是採共識決,大陸後來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才罷休,也支持我方提出的倡議。

外交部國組司長陳龍錦日前向記者證實,不管是誤解或爭議都已解決,希望兩岸能夠在APEC架構下良性互動。台灣與俄羅斯的聯合提案「為女性主導的微型與中小型企業融資計畫」,共獲得7國聯名,連大陸列名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