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特派員藍孝威/北京報導

美副總統:遵守一中 充分護台

指南海不屬任何一國 與陸針鋒相對

image
美國副總統彭斯(右八)15日在新加坡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中新社)
雷根號、史坦尼斯號近日在菲律賓海一帶操演。圖為史坦尼斯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將充分維護與台灣的關係。圖為9月2日,立法院長蘇嘉全(右)拜會美國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左)。(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國副總統彭斯15日表示,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都已就美台關係表述過,美國會充分維護與台灣的關係,「即便我們將持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彭斯是在新加坡東協擴大峰會期間,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雙邊會談後,對隨行媒體講話時做出上述表示。

美國之音VOA報導,記者詢問彭斯,他曾說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華人提供一條較好的道路,美國是否有計畫協助台灣擴大國際空間?彭斯答覆,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都曾經對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有過表述,美國「充分遵守與台灣的各項協議和條約,即使我們將持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在結束東協峰會行程後,彭斯將代表川普總統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過去美台高層官員會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今年彭斯是否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也引起注意,對此,美國官員表示,美台與會官員會面「是正常的情形」,不過雙方會面的日程還沒對外公開。

此外,彭斯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在南海問題上,大陸早就說過,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

華春瑩反唇相譏,「請你(提問記者)提醒一下美方有關人士,美國到現在還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如果美方能夠盡早批准並遵守《公約》,我想將更加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華春瑩說,陸方曾經多次問美方或者聲稱南海航行自由有問題的人,請拿出證據來,證明有哪個國家的哪艘船、哪架飛機、什麼時候在南海航行或者飛越時遇到問題?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由此可見,所謂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偽命題。

華春瑩說,陸方立場非常明確,願與地區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真正航行與飛越自由,堅決反對那些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損害南海沿岸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