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杜特蒂:南海在陸手中 美勿挑釁

image
杜特蒂警告美國別在南海軍演挑釁中國。圖為2017年11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在馬尼拉舉行會談。(中新社)

正在新加坡參加東協系列會議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5日向美國及其他國家提到,應該接受「南海已經在中國手中」這一現實,以避免地區緊張局勢。他敦促這些國家停止用軍事活動挑釁中國。

參加15日舉行的「東協─印度」非正式早餐會之前,杜特蒂被記者追問,「是否支持在南海軍演?」他告訴記者,「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杜特蒂說,「美國以及所有國家都應該意識到,中國就在那裡。如果你繼續製造摩擦,終有一天誤判會讓事情變糟」,他形容這就是「莫非定律」(Murphy's Law),「事情如果有變壞的可能,它總會發生。」

杜特蒂還稱,南海「已經在中國手中」,為什麼要製造摩擦,大力度的軍事行動會招致中國做出反應。

先前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15日表示,先前杜特蒂承認,中美關係緊張加劇,讓他擔心;當天他再次強調,南海爭議地區發生戰爭,會讓菲律賓處於危險。

杜特蒂稱,「我不阻攔別人打仗,可菲律賓就在這些島嶼的邊上;如果這裡開火,我的國家首當其衝受害,這牽扯到我的國家利益」,且因美菲有共同防禦條約,菲律賓將被置於危險境地。杜特蒂表示,南海衝突最好透過大陸與東協國家間的談判解決,美國及其盟友的「航行自由行動」只會透過展示武力激化矛盾。

杜特蒂重申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加速推動東協和中國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他提到,東協與大陸希望在3年內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準則談判的初始階段取得穩步進展,有望在2019年之前完成準則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