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幼教企業迎禁令 IPO前景不妙

image
大陸民辦幼稚園上市夢碎。圖為幼稚園小朋友校外教學。(取自騰訊網)

大陸國務院出台新政策,明令民辦幼兒園不得以任何方式上市,專家指出,這意味著大陸中央將學前教育定位為公共產品的立場已經十分明確,上市禁令就是要避免民營幼兒園過度逐利化,而在此前提下,目前正在進行IPO(首度公開募股)的幼教企業,未來的前景恐怕就不妙了。

據統計,光是從2017年至目前為止,A股、美股、港股已經有超過20項的幼教資產證券化案例,包括獨立上市和併購專案,其中有的還在進行,併購專案涉及金額數10億元人民幣。

大陸教育行業資深投資人、拼圖資本合夥創始人王磊指出,上市禁令使得目前正在進行IPO和併購的幼教企業前途難卜。他指出,這道上市禁令「對A股、港股、美股應該是一樣的,我認為沒有太大區別。」

據了解,目前上海金太陽教育集團、上海新紀元教育、尚德啟智這3家教育集團紛披露了去美股、港股進行IPO的計畫。新政對於這3家公司的上市計畫會不會有影響,有待觀察。

網易研究局專欄作家江瀚則認為,大陸國務院對幼兒園祭出上市禁令,無疑是對學前教育准公共產品屬性的確定,這代表學前教育在未來也有可能被逐漸納入受教育權的組成部分。

江瀚指出,在上市禁令出台後,預估未來大陸的學前教育市場將會面臨著一個從完全競爭性市場向准公共產品的普惠市場轉型的過程,新規對於大陸存在已久的天價幼兒園現象,或許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換言之,業者若還想通過幼兒教育的高價來賺取暴利,無疑將會成為一個不現實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