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大學保全臥虎藏龍 蹭資源成研究生

image
北京大學保安大隊的保安員在校門前舉著文憑合影留念。(取自微博@南風窗)

為了利用大學裡的豐富教學、圖書館等資源,大陸年輕人主動到大學工作兼自學的例子,時有所聞,最有名的當屬北大保安隊,20年間已有500人考上大學,大部分是大專,少量本科,還有12名研究生。

在北大保安大隊,有準備考研究所,專程到北大當保全,以取得更多教學資源的大學畢業生,有初中就因家貧無法念書,現在想重新當學生的人,因為同儕的努力與北大學風而想重新考大學的高中畢業生,年年都有人成為大學或研究所新生。

四川美術學院也有一位好學的保全人員呂躍,現年50歲的他,為了學畫,特地應徵該校保全人員,半年來,已用塗鴉的方式在裁成巴掌大小的廢棄影印紙背後,畫了上千張「口袋畫」,讓該校學子自嘆不如。

武漢輕工大學流傳一個「勵志保安團」的真人故事。2014年,從該校機械工程學院畢業的方萬文杰考研究所失利,但母親失業,父親眼睛受傷,弟弟剛考上大學,學費還沒著落,他被迫放棄升學,工作賺錢;偶然得知學校正在招募圖書館保全人員,他認為可以在生活4年的熟悉環境中工作賺錢,又能繼續利用圖書館念書,主動應徵,還推薦和他一樣考不上研究所的3位同學吳濤、江力、黃凱一起加入。

4個人每天下班後就直接在圖書館坐下來念書,準備研究所考試;經過1年努力,2015年,4人分別成為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湖北大學和江南大學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