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李文輝/綜合報導

陸聚焦強軍打勝仗 強化黨指揮槍

image
中共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11月13至14日在北京召開。(新華社)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13至14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身分出席講話,聚焦強軍目標,要求打勝仗、發展戰鬥力,宣布啟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

大陸國防部15日召開專題記者會,宣布改革目標是「確保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2022年前,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中共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重大意義。要認清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務完成好。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稱,這項改革的基本原則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鞏固和完善中共「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中共「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習近平於2013年11月中共18屆三中全會提出軍改雛型,翌年3月成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親任組長,實質推進軍改。2015年11月,中共中央軍委解放軍4總部體制改為15個直屬中央軍委的多部門制,即軍委辦事機關,集人事、預算、作戰權力於軍委主席一人。

接著,大陸武裝警察部隊自2018年1月1日起畫歸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入國務院序列。國務院與地方不能再指揮或調動武警。同時,查辦涉貪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及餘黨前中央軍委房峰輝、張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