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李侑珊/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台生花10年爭取 獎學金額度增

image
北京大學校一隅。(取自新浪微博@北京大學)
2018年度港澳台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配合大陸教育部及財政部政策,北京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等大陸大學,近日相繼公布2018年度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獎學金制度在去年調整,額度增加。在陸台生提及,10年來不斷向大陸官方、校方反應,爭取增加獎學金項目及額度,最後終於開花結果。

北大國際關係系台籍博士生許晉銘表示,大陸增加台生獎學金額度,主要在於台生多聚集在大陸一線城市的大學,生活成本高,再加上學校提供的獎學金不多;但在這10年來,台生赴陸求學人數逐年增加,在陸台生因此不斷向學校及大陸官方反映,盼增加獎學金,新規定則在去年上路,獎學金額度增加。

「畢業後要有好工作,前提是要有好學校」,許晉銘也說,陸方之所以願意增加台生獎學金額度,即在於台生赴陸求學、求職的人數遽增,反映台灣經濟陷入困局,「自然而然畢業後去大陸發展。」

針對港澳台僑生的獎學金增加,大陸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有負責人日前透露,港澳台僑獎學金的額度,已與大陸本地大學學生申請的大陸國家獎學金額度相當,但每年大陸有2000多所大學、近2700萬名在校生角逐5萬個國家獎學金名額,獲獎率僅0.2%,反觀港澳台僑生申請到獎學金的機會,則相對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