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陸理財新鮮事 個人可買地方債

門檻很高 可作為銀行理財的替代品

image
民眾在銀行咨詢理財產品。(中新社資料照片)
開放地方債讓一般居民可在銀行櫃台交易,為中小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圖為大陸人民銀行舉辦金融知識展。(中新社資料照片)
繪圖:林誌鈺
個人透過銀行櫃台購買地方債門檻

大陸老百姓又多一個投資理財工具,個人投資者也可以到銀行櫃台購買地方債了。分析師指出,對一般老百姓來說,可以投資地方債是好事一件,因為地方債的風險和國債接近,但利率又比國債高。國外很多國家都允許居民直接購買市政債等地方政府債券。

大陸央行(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15日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台業務的通知》。發布後,地方政府債券成為繼記帳式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和國家開發銀行債券後,又一類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交易的金融商品,為中小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投資選擇,有利於提高居民財產性收入。

該通知亦鼓勵地方政府債券優先面向當地投資者發售和交易,也有利於進一步強化投資人監督,健全市場約束機制。

當然,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的門檻很高。《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顯示,個人投資者想要投資櫃台業務的交易品種,需要滿足如下條件:年收入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下同);名下金融資產不少於300萬元;並且具有兩年以上證券投資經驗。

對一般居民來說,開放對地方債品種的投資限制有諸多好處。從收益和風險兩方面來看,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相比於公司債、企業債等信用債,地方政府債違約風險小(地方政府債發行人為省級政府或計畫單列市),其投資安全性幾乎等同於國債,適合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普通個人投資者。低風險的利率債是替代銀行理財、滿足居民資產配置需求較好的金融工具。

也有觀點認為,目前同其他投資品種相比,對個人而言,地方債並不是很有吸引力。在安全性方面,地方債確實風險很低,但畢竟沒有國家信用背書,安全性弱於國債。在持有到期收益方面,同銀行理財產品相比,地方債目前也不占優勢。現在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4.4%左右,而地方債的發行利率一般都不超過4%。

無論如何,地方債櫃台業務的開通,擴大地方債投資者的範圍,有望提升地方債交易的活躍度,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定價機制。同時,地方債櫃台業務開放,有利於增加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產品類型,增加資產配置的安全性,有望受到個人投資者的青睞。

據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公司統計,今年前10月大陸地方政府債券共發行4兆554.14億元。其中,專項債1兆8911.51億元,占比達46.63%,一般債2兆1642.63億元,占比為53.37%。從募集資金用途上看,新增債券達到2兆1436.16億元,占比52.86%;置換債券1兆3127.71億元,占比32.37%;再融資類債券5990.27億元,占比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