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匯豐合作中投 10億英鎊投資英企

image
匯豐和中投籌設10億英鎊投資基金。(中新社資料照片)

外媒報導,匯豐控股正與中國投資公司(下稱中投)進行磋商,計畫設立一檔10億英鎊的基金,幫助中投公司投資與大陸有關聯的英國公司,一名相關人士表示,由於英國政府正計畫加強對來自大陸或其他國家投資的審查,中投透過與這家英國最大銀行合作,希望對英國科技或工業企業的投資能更順利地通過審批程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基金將於明年正式成立,匯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三方正在進行「排他性談判」,仍就各自出資多少進行磋商。基金將由倫敦的私募股權公司Charterhouse Capital管理,該公司將招募一個團隊來管理這檔基金,並按正常標準收取費用。

一名相關人士表示,目前英國政府正計畫加強對來自大陸和其他國家外國投資的審查,由於他們擔心敏感行業的收購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因此,中投希望藉著與這家英國最大銀行合作,使其對英國科技或工業企業的投資能更加順利地通過審批程式。

這檔基金在結構上與中投在其他國家合作建立的基金類似,如中投去年與高盛共同設立的投資高科技製造業和基礎設施的50億美元美國基金,以及與愛爾蘭戰略投資基金共同成立的1.5億歐元技術創新基金。

另外,參與過相關募資的人士指出,大陸國有基金缺乏在西方市場活動和物色投資目標所需的國際人脈,中投近年來宣布的一系列合作計畫,也都是為了加快其資本配置。

據了解,匯豐控股與中投的合作關係受到英國政府的歡迎,現在英國政府正試圖與大陸達成一項退歐後貿易協定,因為他們正在尋求其他投資來源來彌補英國明年退歐後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