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陸房企多元布局 紛更名去地產

30強業者中7成跟進 涉長租公寓、特色小鎮等領域

image
北京春季房展會上,購房者在工作人員(中)幫助下了解房屋資訊。(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房企進入白銀時代,20家企業更名「去地產」。圖為福州一處正在建設中的樓盤。(中新社資料照片)

最近,越來越多的大陸房企更名「去地產」。日前,中國奧園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更改為「中國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據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0家房企改名去掉「地產」二字,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顯示出房企正朝多元化、轉型方面努力,傳統的房地產開發模式已經不足以支撐公司的長遠發展。

據《長江商報》報導,大型房企紛紛更名去地產化,今年3月,大連萬達商業地產改為大連萬達商業管理;7月,龍湖地產更名為龍湖集團控股;9月,保利地產將名稱變更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而11月,中國奧園地產集團也更名為中國奧園集團,目前,大陸排名在前的大房企,僅剩中海和富力的名字有地產字樣。

據了解,不少開發商開始進入商業、金融、旅遊、科技等領域,並尋找新的盈利點。據克而瑞發布報告顯示,房企創新領域的細分產業涉及長租公寓、特色小鎮、物流地產、新零售等多個領域,其中,大陸前30強房企中,有70%以上的房企都在加快多元化投資的腳步,多元化轉型降低了房企的風險和偏差。

嚴躍進表示,房企更名充分說明了一點,即房企正不斷在多元化、複合化方面發力,不再單純地只是「地產」、「置業」等類似企業,同時也意味著房企正在面臨經營瓶頸,主動更名是為了後續業務開拓的方便。

嚴躍進說,傳統住宅開發的空間受到限制,因此,企業開始需要在泛地產業務上布局,所以尋求更名方式,改名後業務開展將變得更加容易。

易居控股執行總裁丁祖煜則認為,在房地產業目前的情況下,房企布局多元化業務成為一種主流趨勢,而房企更名去地產化進行多元化轉型,一方面是為了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壯大集團規模;另一方面是希望增強集團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產生品牌信譽,使其在房地產開發競爭中突圍。

不過,丁祖煜也指出,雖然目前多家房企紛紛涉及多元化業務,但是對比其房地產營收,占比仍然很低,房企真正的「去地產化」是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