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市場入冬 陸7家房企提出裁員

image
瀋陽一房企員工用手機直播賣房。(中新社資料照片)

目前,大陸房地產業處於低谷,各地房企加緊回款、放緩投資擴張的同時,也透過裁員、優化現有員工結構等方式提高公司運作效能,據統計,房企銷售額前20名企業中,有7家房企明確提出裁員、優化員工結構或調整崗位、提高考核門檻等方式實現「瘦身」。

《澎湃新聞》報導,旭輝集團近日展開裁員瘦身計畫,涉及財務、投資等多個部門,有旭輝員工反映,公司未先進行任何溝通,就以郵件形式直接通知員工被辭退;泰禾資金也傳出大規模裁員,除工程和銷售排除在外,其餘部門都納入裁員目標,也就是說,僅剩蓋房和賣房兩個基礎部門,而新城控股相關負責人對於公司裁員一事回應,廣州公司確實在「人才盤點」,目的在於優化人才。

據了解,目前正計畫裁員或優化用工結構的房企包括旭輝集團、碧桂園、萬科集團、新城控股、華夏幸福、泰禾集團以及正榮地產。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當前裁員現象增多,顯示出地產企業經營確實受到衝擊,且人事成本相對較高,需採積極管控,透過裁員能降低資金壓力,同時也利於讓員工發揮業務的積極性。此類陣痛的出現,也說明了房企盲目擴張後出現很多新問題,調整人員其實是對過去相對臃腫的企業營運模式進行糾正。

不過,他也提醒,房企不宜過度裁員,如果裁員動靜太大,容易引起外部投資者的質疑,易影響品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