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

金馬登場 陸影人奪獎機率大

李安魅力大 引出意外嘉賓 孫儷夫婦、胡歌出席酒會

image
孫儷夫妻倆皆入圍第55屆金馬獎。(取自新浪微博@新浪電影)
鄧超入圍第55屆金馬獎。(取自新浪微博@新浪電影)
11月16日,胡歌出席金馬入圍酒會。(本報系記者粘耿豪攝)
《誰先愛上他的》入圍影帝、影后等8項大獎,備受肯定。(本報系資料照片)

金馬55頒獎典禮於17日晚間7點舉行,16日晚間先在台北東方文華酒店舉辦金馬獎入圍酒會,包括以《影》入圍最佳導演的張藝謀、角逐影帝與影后的鄧超與孫儷夫婦、周迅,以及頒獎人胡歌等,均已在16日下午趕抵台灣,親自出席。

金馬獎入圍酒會上,搶先揭曉、頒發「金馬55」的3項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得主是董越的《暴雪將至》,評審認為「該片有精彩絕倫的視覺語言、深刻的主題、強而有力的表演。層次豐富的敘事更值得深入詮釋與探索……。」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由已故大陸導演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獲得,16日由胡波的媽媽、該片發行人楚延華、入圍配樂的花倫樂團代表領獎,主席李安以地主身分盛情迎接。

由陳可辛監製,日本導演由岩井俊二首次執導的華語片《你好,之華》正在大陸上映,雖票房不盡理想,但獲金馬評審青睞,不僅入圍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等3項大獎,16日更獲伯爵年度優秀獎肯定,拿下新台幣10萬元獎金。

在首次擔任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主席的李安導演個人魅力與號召下,今年頒獎典禮星光熠熠,不僅入圍最佳男主角的鄧超、邱澤、段奕宏、徐崢、彭昱暢,女主角的周迅、孫儷、趙濤、謝盈萱、曾美慧孜等10位準影帝、影后已陸續抵達台灣、準備出席頒獎典禮,也有多位「意外嘉賓」現身,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鞏俐,她打破2014年「不再參加金馬獎」的狠話,擔任評審團主席。

表演嘉賓方面,已11年不曾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演出的莫文蔚將再現舞台,擔任壓軸演出;頒獎嘉賓更集結劉德華、舒淇、劉嘉玲、張震、桂綸鎂、洪金寶、徐若瑄,以及首次參加金馬獎的胡歌、謝金燕等10位巨星。

本屆金馬獎總計667部影片報名參加,其中114部是新導演作品,展現華語影壇新能量。但業界與影評人普遍認為,頒獎典禮中,大陸影人上台機率大,因115個入圍者中,台灣僅占43個,不到4成,甚至最佳導演獎5名入圍者均為大陸導演,最佳男女主角和男配角入圍者也都只有1位台灣演員,是金馬獎舉辦55屆以來首見,又以入圍12項大獎的《影》是今年最受期待的作品之一。

業界表示,台灣每年持續推出多部影片,有不少優秀新導演崛起,幕前、幕後的影人不計薪酬投入,但因題材過於本土化,國際視野不足,關注層面小,類型片少,難以與百花齊放,數量龐大的大陸影壇比擬,2014年至今,金馬獎入圍及得獎名單、市場傾斜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今年寄望入圍7項大獎,知名編劇徐譽庭聯手新銳導演許智彥共同執導,邱澤、謝盈萱等人主演的《誰先愛上他的》能順利突圍。